首頁 財經 國際

看好1億年輕用戶市場 多家科技巨頭欲競標TikTok

美國零售業巨頭沃爾瑪(Walmart)也證實將與微軟合作,共同競購TikTok在美業務。(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零售業巨頭沃爾瑪(Walmart)也證實將與微軟合作,共同競購TikTok在美業務。(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由於資安疑慮,美國總統川普8月14日簽署行政命令,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公司必須在90天內出售短影音平臺抖音海外版TikTok的美國業務。TikTok約1億的年輕用戶,未來商機潛力無窮,吸引美國多家科技巨頭參與競標,除了微軟(Microsoft)之外,甲骨文(Oracle)也被視為是此次收購計畫的焦點。

《華爾街日報》8月27日報導,TikTok的收購戰如火如荼進行中,消息人士指出,微軟被認為是此次收購的領先者,美國零售業巨頭沃爾瑪(Walmart)也證實將與微軟合作,共同競購TikTok在美業務,而緊追在這兩家公司後的是甲骨文公司,也被認為是該案的焦點之一。

報導指出,社群平臺推特(Twitter)以及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也與TikTok進行初步的收購談判;29日也再度傳出新的競爭者,英國資產管理公司Centricus計畫聯手TikTok直接競爭對手、社交應用程式開發商Triller,共同競購TikTok在美國、澳洲和紐西蘭的業務。

美國官員表示,他們對在美國擁有1億用戶的TikTok表示擔憂,因為該公司可能會將用戶資訊提供給中共政府,且可能會讓北京透過該程式傳播資訊。川普表示,他對美企收購TikTok持開放態度。

微軟為何想收購TikTok?

 

TikTok在2019年賺進了200億美元(約新臺幣5,900億元)的廣告收入,比起前一年增加了180%,每日活躍高達4千萬人。TikTok在美國約1億人口的年輕用戶,讓微軟看上了其潛力無窮的商機。

 

《華爾街日報》指出,微軟有興趣收購TikTok在美、加、紐、澳的業務,雖然收購TikTok可能會耗資數十億美元,但可以為該公司帶來大量的年輕用戶。不過,微軟也說,如果交易一直沒有達成,他們會在9月15日放棄收購計畫。

微軟的搜尋引擎也有少部分的網路廣告業務,不過近年來成長平穩,畢竟比起谷歌的Chrome和蘋果的Safari,微軟搜尋引擎Bing發展緩慢,而抖音一年有200億美元的廣告營收,即使微軟只獲得美國業務,收益也將非常可觀。此外,微軟的Xbox遊戲企業已經獲得一批年輕用戶的喜愛,若TikTok收購案成功,將會帶來更多年輕族群使用,順勢推廣讓他們Xbox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