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TikTok交易 美政府抽成 白宮顧問:川普欲防中共獲益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左1)8月19日表示,總統川普(右前)有意不讓中共在TikTok交易案中獲益。(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左1)8月19日表示,總統川普(右前)有意不讓中共在TikTok交易案中獲益。(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三(8月19日)表示,總統川普有意在字節跳動出售旗下短影音平臺TikTok在美業務時,不讓中共政府分到相關收益。

CNBC問及川普以促成TikTok交易案為由,要求部分收益上繳國庫一事時,柯德洛回答:「他(川普)是這麼說的。」「我承認此舉很罕見,不過總統對這些事情有自己的看法。」

柯德洛表示:「我不知道財政部最後是否能從欲收購TikTok的業者那邊獲得收益,不過總統有這麼說過。我認為他可能想要阻止中國(共)從TikTok交易案中獲得部分收益。」

路透社報導,川普上週要求「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於90天內出售或分拆其在美國的業務,否則將予以全面封殺,因為美方擔心由字節跳動掌握大量美國人個資,有安全疑慮。

川普曾表示,他支持美國企業買下TikTok的在美業務,他強調,美國政府會從交易中抽成,獲得一大筆報酬。

白宮:美中貿易協議還在
只是沒有進一步協商

另外,白宮官員週三解釋說,川普沒有停止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意思,他只是停止雙方更廣泛的討論,貿易會談僅侷限在雙方代表之間。

川普週二(8月18日)表示,由於他對北京處理中共病毒大流行的做法感到憤怒,因此取消了與中方的對話。外界一度報導,川普可能要取消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白宮官員週三解釋,川普不是指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而是指取消雙方更廣泛的討論。自3月下旬以來,川普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沒有通電話。

《華爾街日報》週三報導,美中兩國官員表示,雙方貿易談判代表計畫在未來幾天舉行視訊會議,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和美國針對中國技術公司的最新行動進行磋商。

《華日》引述中共官員的消息說,中方一直在準備中共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的會談,劉鶴計畫提出技術性問題,理由是第一階段協議的措辭要求雙方都能「建設性地、快速地解決現有和未來出現的貿易和投資問題」。

同時,劉鶴還計畫辯稱,中方正在努力實現協議上的購買目標。

白宮發言人麥肯阿尼(Kayleigh McEnany)週三也確認會談計畫仍在繼續,但未確定會談的具體日期。她表示,雙方的第一階段會談仍在進行中,貿易代表準備發言,而總統川普也表達了對中方在中共病毒和應對大流行病上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