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報告揭共軍戰力 不足以全面侵臺

美國報告披露共軍雖然有執行各種兩棲作戰的能力,但仍缺乏全面進犯臺灣的能力。圖為我國軍人進行例行操演。(中央社)
美國報告披露共軍雖然有執行各種兩棲作戰的能力,但仍缺乏全面進犯臺灣的能力。圖為我國軍人進行例行操演。(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國防部2日公布2020年度評估中共軍力的報告書,揭露共軍雖然有執行各種兩棲作戰的能力,但仍缺乏全面進犯臺灣的能力;報告還提到共軍侵略臺灣的作戰方式,中華民國國防部作戰計畫次長葉國輝中將2日強調,國防部的作戰計畫,會依據敵情來做滾動式修正,以確保國家安全。

長達200頁報告書,內容除澈底剖析共軍戰力,也提到中共軍方擬於10年內,將現有200多枚核彈頭數量翻倍,並能從陸上、海上及空中發射。鑑於臺海軍力失衡差距將持續擴大,美方基於《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將持續對臺軍售,確保臺灣自我防衛能力。

美國防部:共軍侵臺恐有4項作戰方式

報告提到,中共未放棄武力犯臺,對臺的作戰方式可能採取海空封鎖、有限軍力或強制選項、空中與飛彈攻擊、入侵臺灣等4項行動路線。海空封鎖部分,包括切斷臺灣重要港口,迫使臺灣屈服,並伴隨大規模飛彈攻擊與近海島嶼奪取。

而在有限軍力與強制選項方面,中共可能採取有限度的軍事行動攻擊基礎設施,或與各項公開、祕密活動結合,以引發恐慌並降低民眾對政府信心;空中與飛彈攻擊方面,中共可能以飛彈攻擊空軍基地、雷達站等臺灣空防系統,以削弱臺灣防禦能力。

至於入侵臺灣部分,報告提到,最被注意的是聯合島嶼登陸行動,突破或繞開海岸防禦,在臺灣西岸南北兩端建造灘頭堡,運送人員與物資並發動攻擊。但報告也提到,由於大規模兩棲登陸作戰是最複雜、困難的軍事行動之一,入侵臺灣還可能引來國際干預,加上軍力消耗與城市巷戰的複雜性。即使共軍成功登陸臺灣,也會面臨重大政治與軍事風險。

報告提到,共軍雖有執行各種兩棲作戰的能力,但仍缺乏全面進犯臺灣的能力。雖包括位於南海的太平島、東沙島,甚至金門與馬祖等具備更佳防禦能力的中型島嶼,中共皆有能力入侵,且可彰顯中共軍事能力、政治決心等,但也可能帶來政治風險並引來國際反彈。

美若未能解決共軍 將嚴重影響國際安全

至於臺灣防禦能力。報告指出,歷史上臺灣在兩岸衝突中享有軍事優勢,包括技術優勢與島嶼固有的地理優勢,但中共致力於推動軍事現代化,削弱臺灣優勢。儘管臺灣採取重要步驟彌補日增的軍事差距,但臺灣仍面臨許多國防設備與戰備挑戰。

報告指出,中國國防預算持續增加,至2019年時已是臺灣的15倍,其中大部分集中用來發展以武力統一臺灣的能力上。臺灣意識到這一差距,致力於發展新概念與不對稱作戰能力。

報告也強調,中共很可能會在本世紀中葉之前,發展出某些情況下優於美軍或其他大國軍隊的軍事實力。若中共達成此目標,且美國未能予以解決,「將對美國的國家利益和基於規則秩序的國際安全產生嚴重後果」。

臺國防部:將依敵情修正作戰計畫

對此,葉國輝表示,美國「2020年中國軍力報告」提到的共軍可能侵臺行動,都是美方的觀點,國軍對中共的所有狀況都嚴密監偵。以作戰立場而言,若要反制中共,就要對中共的動態十分了解,並針對這些動態,制定相關的應變計畫。

他表示,目前國軍對中共所有動態都能夠掌握,並戮力完成各項作戰計畫,也會不斷依照敵情進行滾動式的修正,以確保國家安全。

攻臺難度太高 臺灣足以抵擋共軍

國策研究院2日舉行「中美軍事對抗熱點與台海安全」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參與座談。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表示,美國近幾個月對中共的軍事施壓是著重在南海,中共也清楚不能在南海發生衝突,因此「忍辱負重」不斷戰略收縮,因此近期衝突熱點有北移到臺海的跡象,預測未來兩個月,臺海局勢會升高。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說,目前臺灣自我軍事防禦能力其實足以抵擋共軍,且臺灣高山多、登陸地點少,地形是易守難攻,所以從軍事實務上來看,攻臺是非常不理性的選項。且臺灣西海岸防空、反艦飛彈密度非常高,共軍機艦若想接近臺灣,反而是共軍比較危險。

軍事戰略學者蘇紫雲分析,中美雖然衝突升溫,但是熱戰風險很低,但要注意「意外發生」,他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例,當時沒人認為會有戰爭,因為歐洲經濟相互依賴,但卻因為一顆子彈就爆發戰爭。

美軍前推不懼戰 共軍收縮想和談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長馬振坤指出,美國自今年初派遣軍機、軍艦對中國進行「抵近偵查」,並在南海等地舉行海空軍演,呈現「政治軍事化」,等於是「把拳頭伸到中共面前」,壓制中共在周邊軍事擴張,這些軍事行動雖然無聲,但震懾敵心的作用巨大。

相較於共軍近期的舉動卻完全相反,是「軍事政治化」。馬振坤以《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為例,雖然經常放話說要開戰,甚至中共東部戰區發言人8月10日聲稱要在臺海兩端軍演,但實際說的也是比做的大,近期軍演主要都是做近岸實彈射擊的訓練等,演習地點局限在渤海、東海、南海,並未穿越宮古海峽或巴士海峽進行。

馬振坤說,從美國政治軍事化、中共軍事政治化,可看出美國正在戰略前推,而中共卻是戰略收縮;美軍不畏懼軍事衝突,且做好衝突準備,但中共卻用軍事政治化進行操作,在媒體上創造聲量,實際軍事動作卻不斷收縮,明顯不希望有衝突,希望用談的解決。

共軍想奪東沙島? 美不會袖手旁觀

對於外傳共軍有意藉由演習奪取東沙島,馬振坤則說,就軍事技術而言,中共要奪取東沙島並不困難,但奪島後可能招致國際反彈,過去中共也有意奪取菲律賓的黃岩島,遭美軍明確警告,因為會影響到美軍使用菲律賓各基地的進出。

馬振坤認為,中共若奪下東沙島,基本上「美國不會坐視」,因為東沙島被中共控制,將變成監控巴士海峽與臺灣海峽的關鍵點,對美軍進出巴士海峽與臺灣海峽不利,所以研判,美國肯定不會袖手旁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