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賀瑞普:中國對捷克經濟影響被高估

「我是臺灣人」這句話,也在捷克掀起炫風,目前已有捷克網站開賣「我是臺灣人」T恤。(網頁擷圖)
「我是臺灣人」這句話,也在捷克掀起炫風,目前已有捷克網站開賣「我是臺灣人」T恤。(網頁擷圖)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透過外交部安排,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4日舉行媒體見面會,此行他不但談成北市動物園穿山甲「外派」布拉格做動物外交,還促成布拉格樂團來臺巡演。談及中共威脅,他說,其實中國對捷克經濟影響並不大,那是受到親中政客與媒體誇大,而且捷克有詮釋「一中政策」權利,與中共「一中原則」不同;他也相信,這次捷克訪團來台,也將啟發更多歐洲國家。

賀瑞普在記者見面會上表示,這是他第二次以市長身分正式訪問臺灣。談及本次出訪收穫,賀瑞普指出,包括華航有意規劃台北與布拉格直航航班,並與北市動物園談成借植兩隻穿山甲,未來也希望臺灣工研院能到布拉格設立分部,促臺捷科技研發合作。

遭中共報復取消中國演出 布拉格愛樂確定明年來臺巡演

今年1月,賀瑞普因刪除與北京城市盟約的「一中」條款,遭中共當局報復取消布拉格愛樂與其他捷克樂團在中國的演出機會,賀瑞普因此改安排樂團赴臺灣演出。這次隨團到訪臺灣的布拉格愛樂樂團總監在記者會上宣布,將於2021年10月在高雄、台中、台北三大城市演出,賀瑞普對此肯定表示,「布拉格愛樂勇於挺身反抗共產黨威脅,捍衛自身價值而不惜犧牲經濟利益」,賀瑞普透露,當初布拉格與北京姊妹市關係,是由一群親中政客與媒體,為了中國市場利益而發起。此外,明年夏季「慕夏特展」也將於中正紀念堂舉行。

中國對捷克經濟影響被高估

關於捷克親中人物以及中國對捷克的影響,賀瑞普表示,中國曾誇口要在當地大幅投資,但「承諾沒有實現」甚至中資併購當地企業,未帶入技術或新投資,加上中國經濟下滑與疫情影響,「我認為未來他們也不會落實(投資承諾)」。

賀瑞普引述一份捷克分析師數據表示,「中國對捷克投資效益完全被高估」,中國對捷GDP影響不到1%,中國對捷克投資僅佔所有外資的0.42%,此外,捷克對中出口約1.5%並持續下滑,由此可證,中國對捷克經濟非主要因素。

捷克「一中政策」與北京「一中原則」不同

談到中共威脅,賀瑞普表示,中共外長王毅要維特齊付出代價,「這種說法不能被接受」,他很欣慰看到包括斯洛伐克總統、德國外交部長等其他歐洲國家都站出來聲援。賀瑞普說,上次他以布拉格市長身分來臺灣,這次訪團則多了其他地區議員,顯見「不只布拉格,捷克有越來越多城市對臺灣表態支持,因此,相信這次捷克訪臺之旅,後續將啟發更多歐洲國家」。

賀瑞普強調,捷克政府的「一中政策」與中共「一中原則」有顯著不同,「政策有許多彈性,我們對於『一中政策』有我們自己的詮釋權利」,並且捷克有權決定要拜訪誰,他人無權置喙。

賀瑞普:「其實,我是台北市民」

對於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一席「我是臺灣人」演說,獲得臺灣各界高度激賞,賀瑞普不遑多讓表示,「其實,我本人也是台北榮譽市民」。他上次來台北獲頒證明,證書還掛在他的辦公室呢!「所以我今天如果站出來跟大家說,我是一個台北市民,這不僅是一個宣言,更是一個事實」,賀瑞普俏皮言論,引來底下記者們會心一笑。

附帶一提,「我是臺灣人」這句話,也在捷克掀起炫風,目前已有捷克網站開賣「我是台灣人」T恤,售價約新台幣29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