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軍校生在美遭訴 未婚妻潛逃時被捕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國國防科大學生關磊(Guan Lei,音譯)8月在美國被捕,他涉嫌破壞證據、妨礙調查。最新消息是,他的未婚妻在同意轉為汙點證人後出逃,已在機場被抓。

據悉,關磊7月跟聯邦調查局(FBI)面談後兩天,匆忙準備登機返回中國;在機場時,邊境官員以他「損害美國利益」拒絕其離境;折回後,他將電腦硬碟損壞後塞入襪子,假裝成雜物扔到垃圾箱內。29歲的關磊從2018年起,持J-1非移民簽證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人工智慧。檢方懷疑關磊將敏感的美國軟體或技術數據轉移回中國,用於開發具有核爆炸性應用的超級電腦。

關的未婚妻楊智慧(Yang Zhihui,音譯)在加州大學歐文分校就讀資訊系,也是中國留學生。

她之前已同意做關案的汙點證人,但她在未通知檢方的情況下、試圖8月31日登上飛往中國的航班,同日她在機場遭到逮捕。

起訴書中沒有提到關磊在加州大學的教授姓名,但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數學系教授尹沃濤(Yin Wotao)的個人網頁,曾經將關磊列為訪問學生。尹的學校網頁說,他正在休假。據悉,他跟中國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集團控股公司在美國的某機構有合作關係。

關磊的案子將在9月17日開庭。他被控破壞證據罪名,屬於重罪,最高刑期為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