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減緩眼周老化 醫師:改變生活型態3重點

別以爲口罩可以掩護年齡,因為眼窩凹陷、黑眼圈、眼袋都會透露出祕密。(美麗爾醫美提供)
別以爲口罩可以掩護年齡,因為眼窩凹陷、黑眼圈、眼袋都會透露出祕密。(美麗爾醫美提供)

【記者林蘇菲/臺北報導】你知道嗎?眼睛會隨著年齡逐漸下垂、甚至變小。陳美齡醫師提出3個重點,「充足睡眠減少眼睛疲勞與揉眼次數,並避免持續盯看手機,以免眼睛因長時間看手機,受藍光影響感到疲勞,而用手搓揉眼睛。」

根據日本保養品牌SKⅡ研究統計,眼睛會因時間關係逐漸變小,每經過15年會縮小20%,到了50歲時狀況會越發明顯,包括眼睛上下高度、左右寬度都會縮小,上臉肌膚組織開始鬆弛,眼周皮膚最薄、最脆弱的部位則是密布魚尾紋。

眼周肌膚相當薄,只有臉頰的1/3厚,加上皮脂腺少,一旦膠原蛋白密度低與眼角魚尾紋細紋及眼角下垂,更是惱人。

疫情期間大家都戴著口罩,但不要以爲口罩可以掩蓋你的實際年齡,因為眼窩凹陷、黑眼圈、眼袋都會毫不遮掩地透露出年齡的祕密。

特別是剛邁入初老的女性,在眼周會出現乾燥、細紋、黑眼圈;然後到了熟女期就開始有眼周肌肉鬆弛、眼袋和淚溝等情形發生。

預防勝於治療

台灣微整型美容醫學會理事長陳美齡醫師指出,如果在初老時沒做好眼周防老的工作,到了40歲想挽救就會事倍功半。

她建議消費者,預防勝於治療,也就是說減輕眼周年齡老化,還是以先改變生活型態為主。其次,要隨時隨地注意眼周保溼,或是針對眼周部位諮詢微整方案,以免眼袋、黑眼圈與眼角細紋洩露了年齡的祕密。

眼睛是靈魂之窗,就算整臉都被口罩遮住,但只要露出來的雙眼與眼周看起來炯炯有神,就會讓人感覺神采奕奕,整個人都年輕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