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這樣身材比例才完美?忽略了身體密碼,再美都是假象!

希望自己擁有八頭身、九頭身的身形嗎?(World Gym Blog)
希望自己擁有八頭身、九頭身的身形嗎?(World Gym Blog)

文/Angie(World Gym Blog)
你希望自己擁有八頭身、九頭身的身形嗎?小編蠻想的,不過和完美的身材比例相比,更值得關注的是體脂肪、血脂等,因為這些身體密碼關係到我們的生命啊!

每個人的審美都不一樣,有人喜歡鳥仔腳,也有人愛死蜜大腿,所以與其糾結外表的數字,不如把重點擺在身體的3大健康密碼,因為失去了健康,不論外面有多漂亮,那都是假的!

身材比例只是參考 健康最重要

1.BMI

作為肥胖指標的「身高體重指數(Body Mass Index)」,也就是BMI,計算方法很簡單「體重(公斤)÷ 身高平方(公尺平方)」。算出來介於18.5~24之間,屬於正常範圍,若低於這個範圍就是過輕,超過則是過重、肥胖。

體重輕就是瘦的觀念丟掉,當體脂肪過高時,控制飲食、少吃高油鹽食物是必要,再透過有氧運動消脂、重量訓練增加肌肉,提高基礎代謝率。(World Gym Blog)體重輕就是瘦的觀念丟掉,當體脂肪過高時,控制飲食、少吃高油鹽食物是必要,再透過有氧運動消脂、重量訓練增加肌肉,提高基礎代謝率。(World Gym Blog)

BMI因為方便計算,一直被視為判斷胖瘦的標準之一,不過有一個缺點,就是我們無法知道實際的身體組成是如何,像體脂肪、血脂等,因此要避免成為「假瘦子」,以下數據你更要注意。

2.體脂肪

外表不胖不等於瘦,若體脂肪過多可能會對威脅到生命喔!而體脂肪包含內臟脂肪、皮下脂肪和血脂,除了血脂需要透過抽血才能測量之外,內臟和皮下脂肪測量方式有很多種,例如:用外表初步判定,因為內臟脂肪通常會儲存在腹部,因此身材呈蘋果形的人,很可能是內臟脂肪過多;而皮下脂肪則容易囤積在臀部、腿部,因此身形看起來會像梨子;另外,較迅速又精準的測量方法就屬Inbody了,利用電阻的原理就能測出身體組成,在健身房、醫院…等幾乎都有設置。

3.腰圍

體脂過高,內臟脂肪相對也多,剛剛提到內臟脂肪通常堆積在腹部,因此腰圍的數據也不能忽視喔!現在拿出皮尺測量看看,若你的腰圍超過表格中的數字,表示有內臟脂肪過多的危險!

年齡  女性腰圍 男性腰圍

40歲以下 

大於85cm 

大於90cm

40歲以上 

大於90cm

大於100cm

測完以上數據,相信自己會知道該不該減肥,不過減重的方式很多種,依賴減肥藥最不可取,一不小心瘦了但健康也失去了,想要瘦得長久又安全,以下撇步分享給你。

如何瘦得健康又長久?

首先必須把體重輕就是瘦的觀念丟掉,我們剛剛說到BMI和體脂率要一起審視,因此當體脂肪過高時,控制飲食、少吃高油鹽食物是必要,再透過有氧運動消脂、重量訓練增加肌肉,提高基礎代謝率。另外,多喝水也是一大重點,身體有70%由水組成,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當然身體運送營養、燃燒脂肪的效率也會增加,養成易瘦體質不是問題。

(原文〈10大垃圾食物熱量排行榜公開 讓你學習Say No〉https://blog.worldgymtaiwan.com/beauty-what-is-a-well-proportioned-body)

——轉載自「World Gym Blog」https://blog.worldgymtaiw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