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臺灣果王——文旦柚

文旦柚不僅營養價值高,整顆都具有經濟價值。(農委會提供)
文旦柚不僅營養價值高,整顆都具有經濟價值。(農委會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花好月圓濃情中秋,文旦柚是中秋節最佳應景水果,帶來月圓人團圓濃濃節慶氣氛。文旦柚營養價值高,富含維生素B、C,以及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除了鮮食使用外,從裡到外都能使用,文旦柚具有「臺灣果王」之姿。

今年氣候平順,適合文旦生長,據農糧署統計,今年文旦較去年增加5%的產量。
(花蓮縣農業處提供)今年氣候平順,適合文旦生長,據農糧署統計,今年文旦較去年增加5%的產量。
(花蓮縣農業處提供)

國內文旦柚的唯一品種「麻豆文旦」,在各地農會的努力之下,產區已拓展到全臺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產地遍及全臺的文旦柚,是中秋佳節國人必吃的健康美食,其栽培面積廣、全株皆有經濟價值特色,不但具有藥用、保健的功效,還能發展出多樣化的居家洗滌、沐浴、養生產品,是國內少數同時在文化、環保、生活層面都具有重要地位的水果。

今年柚子產量佳 風味更勝以往

他提到,分食文旦柚往往是中秋佳節茶餘飯後的家庭同樂重頭戲,是所有國人共享的人生回憶。因此,文旦也是國人最有感情的國產水果,從各方面角度來看,文旦柚深具「臺灣果王」之姿。

文旦大聯盟透過團體戰的方式行銷國內自產的美味文旦。(農委會提供)文旦大聯盟透過團體戰的方式行銷國內自產的美味文旦。(農委會提供)

為了讓國人吃到最頂級的文旦柚,農委會農糧署整合結盟10大文旦產區農會為「文旦大聯盟」,透過團體戰的方式行銷國內自產的美味文旦。各產區主要是以他們在地的土質、氣候來孕育最有地方味、口味最獨特的美味文旦。

使用文旦柚果肉製作成的柚香米酥餅。(攝影/施芝吟)使用文旦柚果肉製作成的柚香米酥餅。(攝影/施芝吟)

臺灣文旦種植面積約4千公頃,全國產區依地理位置可劃分為中南部、東部、北部三大區,各產區口感皆具特色。近年文旦外銷量從民國104年2,126公噸,逐年成長至108年外銷量4,912公噸。

今年氣候平順,適合文旦生長,根據農糧署統計,109年文旦預估收穫面積約4千公頃,與去108年相當,產量7萬5,429公噸,較去年產量7萬1,962公噸增產5%,較常年產量7萬671公噸增產7%;主要產區分布於臺南市26%、花蓮縣24%、苗栗縣11%、新北市11%、宜蘭縣6%、雲林縣6%等。

文旦也是海內、外華人中秋送禮的重要水果,108年出口量為4,912公噸,較107年3,365公噸增加46%,出口值新臺幣230,505千元,較107年新臺幣161,611千元,增加43%;主要出口至中國大陸89%及香港8%等地。

臺灣文旦柚不僅內銷,也出口到其他國家。(農委會提供)臺灣文旦柚不僅內銷,也出口到其他國家。(農委會提供)

三大產區文旦柚 口感皆具特色

中南部:文旦栽培歷史最悠久,果肉口感綿密甜度高,喉韻佳易回甘,主要產地為臺南市麻豆區、下營區、雲林縣斗六市、嘉義縣竹崎鄉。

東部:文旦果肉細嫩Q彈,汁多味美,主要產地為花蓮縣瑞穗鄉、玉里鎮、宜蘭縣冬山鄉、臺東縣東河鄉。

北部:文旦外型較為肥潤豐滿,香味濃郁,肉質爽口帶清香,品質優良,主要產地為新北市八里區、苗栗縣西湖鄉。

(資料來源:農糧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