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美外交新突破 蕭美琴推特更名「台灣駐美大使」

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個人推特帳號簡介修改為「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台灣駐美大使)」。(擷取自蕭美琴推特)
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個人推特帳號簡介修改為「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台灣駐美大使)」。(擷取自蕭美琴推特)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率團訪臺之際,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日前承諾將協助臺灣參與聯合國事務,近期臺美互動熱烈,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在推特帳號簡介改為「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臺灣駐美大使),引起熱烈討論。對此,總統蔡英文也肯定蕭美琴的積極努力。

據外媒報導,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率團訪臺期間,克拉夫特與臺灣駐紐約最高官員、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李光章共進午餐。克拉夫特也表達川普政府想要強化、深化與臺灣關係,還提到「將會協助臺灣參與聯合國事務」。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16日與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共進午餐,克拉夫特稱兩人的會面為「歷史性」,也代表川普政府進一步強化與臺灣的關係。

按我國《駐外機構組織通則》,我與其他國間若無邦交關係,通常設置「代表處」或「辦事處」,若與我有邦交國家則設置大使館、總領事館或領事館,其中大使館為外交最高層級,並設有「大使」。

目前臺美並無邦交關係,臺灣駐美機構為「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蕭美琴之正式官方頭銜則為「中華民國駐美代表」(ROC Representative to the United States),簡介修改為「臺灣駐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

對此,總統蔡英文也對蕭美琴的工作表達肯定,並稱讚「美琴一向非常積極也非常努力」,並表示,蕭美琴擔任代表後帶領駐美代表處向前衝刺,跟各方溝通也很好,強調無論蕭美琴頭銜為何,都會和駐美代表處一起與美國各方保持最好的溝通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