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胡椒、肉桂等辛香料 有保存期限嗎?

保存乾燥類香辛料,最重要的是存放於密閉容器,並置於乾燥陰涼處。(Shutterstock)
保存乾燥類香辛料,最重要的是存放於密閉容器,並置於乾燥陰涼處。(Shutterstock)

文/唐依旋
在烹調食物時,我們都會添加一些香辛料。香辛料不僅能開胃並增添食物風味,且有很高的保健價值。但要留心的是,香辛料也是有保存期限的,若保存方式不對或過期,會大失其營養功效,甚至變質。

香辛料雖然只是扮演搭配食物的角色,但卻對人體有著保健益處。例如常使用的蔥,能預防感冒、袪寒發汗及健胃整腸;而薑與蒜則具有防癌、提升免疫力等功效;胡椒能止痛、祛寒;肉桂則有非常好的降血壓及改善血糖的作用。

香辛料分為新鮮和乾燥兩類。

一般說來,乾燥香辛料並不會真的壞掉,只是失去了原有的獨特味道、顏色或營養。但它仍可能因溼氣的進入而導致細菌孳生或發霉,食用時應多注意。

如果不確定家中香辛料是否過期,最好的方式就是拿取一小搓放在手掌搓揉並聞聞看,如果氣味非常淡,那就表示可能是時候換新了。

乾燥香辛料的保存方式

美國專業營養學家安絲莉.希爾(Ansley Hill)在Healthline專欄中表示,香辛料的保存期限會因種類、製造及保存方式而有所不同。

就乾燥香辛料而言,研磨成粉狀的香辛料,保存期限比藥草類更長;而完整的香料保存期限最久。她列出3類香辛料的保存期限:

1. 乾燥的藥草類:如迷迭香、薄荷、九層塔、羅勒與香菜等,保存期限約1~3 年。

2. 乾燥的粉狀香辛料:如辣椒粉、胡椒粉、蒜粉、薑粉、肉桂粉與五香粉等,保存期限約2~3 年。

3. 乾燥的完整香辛料:如胡椒粒、八角、肉桂、芥末籽與丁香等,保存期限約4年。

胡椒、肉桂、蔥薑蒜等香辛料的保存期限是多久?(Shutterstock)胡椒、肉桂、蔥薑蒜等香辛料的保存期限是多久?(Shutterstock)

保存乾燥類香辛料,最重要的是存放在一個密閉的容器內,並置於乾燥陰涼的地方,遠離溼氣與熱源。最好選擇玻璃或陶瓷材質、且沒有氣孔的容器。這些材質隔離溼氣與空氣的效果最為優越,也易於清理。

新鮮香辛料:蔥、薑、蒜的保存

除了乾燥類的香辛料,中式菜肴也常使用新鮮的香辛料,如蔥、薑、蒜、辣椒與九層塔等。九層塔的保存期限最短,冷藏約只能保存3~4天。鮮蔥以報紙包覆冷藏約可維持1~2 週。而新鮮生薑、辣椒與蒜頭在包裹好後,置於通風良好的地方,約可保存一個月以上。購買此類香辛食材應盡量以新鮮為原則、並少量買,否則容易造成食材的浪費。

將蔥洗淨,瀝乾後切成蔥段,分成等量小份,再放入保鮮盒並冷凍保存。(Shutterstock)將蔥洗淨,瀝乾後切成蔥段,分成等量小份,再放入保鮮盒並冷凍保存。(Shutterstock)

這些香辛食材還可以用如下方式保存和保鮮,便於烹飪使用:

蔥:將蔥洗淨,瀝乾後切成蔥段,分成等量小份,再放入保鮮盒並冷凍。 需要使用時取出一份即可,方便又衛生。

薑:切開用不完的薑,可洗淨瀝乾後切片或切絲,再以紙巾包覆後放入密封袋冷藏。

蒜:新鮮剝開的蒜瓣,也可以切成蒜泥冷凍保存。馥芊中醫診所院長李嘉菱則建議製作成大蒜油,能保存大蒜營養,平時烹調使用也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