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智庫:網路不實資訊 配合中共干擾美大選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澳洲智庫有關網路不實資訊的研究報告指出,臉書大批話題涉及美國政府與疫情的貼文、影片,是配合中共干擾美國大選和其他政治目的而出現,並提醒,檢舉、調查、關閉散布不實資訊的帳號,是對付不實資訊的必要措施,公民社會、政府、社群媒體業者,都應該正視、警惕和持續對付相關問題。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Policy Institute,ASPI)國際網路政策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yber Policy Centre)29日發表「瘋傳的影片:2019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疾病、中國和不實資訊對臉書的影響」報告指出,臉書及其他社群媒體出現大批不實資訊,是為了配合中共干擾美國大選與其他政治目的。

這份報告所指的不實資訊,大部分為臉書貼文,以及一些YouTube分享影片。報告表示,這些不實資訊最常見的主題為:美國社會特別是川普政府,處理國內和國際間2019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疾病疫情失當、中國協助世界各國對抗疫情並且對全球有功,以及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既自私且禍害全球等。

報告提及,Google威脅分析小組(Threat Analysis Group)調查涉及中國的有組織擴大影響力行動問題後,4月至今已關閉超過2千多個YouTube頻道。但臉書並未採取類似Google的做法,至今尚未指出不實資訊的來源國家。

報告表示,針對不同社群媒體進行交叉比對,明顯發現那些不實資訊是為了支持中共的政治目的而出現;它們持續散布長達好幾個月,意味著是由資源雄厚的勢力發動。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ational 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主任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說,為在美國大選前擴大影響力,中國不斷批評美國處理疫情失當。

報告也發現,這些不實資訊在發布後,短期內已經足以擾亂新聞媒體的焦點、干擾學術研究和政策制定單位,且在被檢視和被移除之前無法受到制約。對付這些不實資訊,持續檢舉、調查、關閉散布不實資訊的帳號是必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