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分析:美中迎新冷戰 全球將分親美、親共集團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中紛爭越演越烈,全球邁向新冷戰的格局,動向受到商界關注。據惠譽(Fitch)亞洲風險分析師Darren Tay指出,美中不只在科技與貿易等領域交鋒,還有著價值觀的衝突,預期新冷戰會長達幾十年之久,全球各國將分為親共或親美集團,下一代人也將從中選擇。

據CNBC報導,Darren Tay說,美中間的戰場從貿易延伸到科技,近期美國政府禁止華為購買半導體,並正在處理TikTok與WeChat等中國影音社群與通訊平臺。他認為,如果美中之間未能取得共識,會進一步促使全球發展成兩條不同的路線。

Darren Tay說,而在價值觀上,西方國家普遍遵循憲政民主、媒體自由,而這些在中國,被視為挑戰共產黨權威的威脅行為。而這樣的意識形態也促使,雙方互相的不信任,如:民主世界人士不信任中國科技公司在處理隱私時的態度。

Darren Tay說,美中之間的分裂,會使得許多國家得選邊站,即使東南亞國家現在可能想對兩邊友好,但在未來也必須做出轉變。

美中之間彼此瀰漫新冷戰的氛圍,並體現在商業銷售領域,特別是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此狀態更加的明顯,報導指出,據德意志銀行研究在5月的一份調查發現41%美國人不會再次購買中國製造的產品,而35%中國人不會購買美國製造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