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智慧製造大聯盟成立 估帶來3大效應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為推動臺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與機械工業同業公會6日宣布合組「臺灣智慧製造大聯盟成立大會」,成員包括20個產學研單位,可帶來前進新藍海、應用產業聚落、強化法人鏈結產學研等3大效應。副總統賴清德也說,全球智慧化的時代已經來臨,加上國際局勢改變,臺灣因有多項產業優勢,可獲得更多的機會。

由於受到美中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帶動整體供應鏈重組,使得產業數位轉型成為趨勢,不過,臺灣機械產業超過97%是中小企業,轉型所需負擔的成本,是他們得突破的問題。機械公會與電電公會表示,該聯盟可協助臺灣產業進行數位轉型。

他們表示,該聯盟可帶來3大效益,首先是瞄準新藍海,在貿易戰和疫情下,智慧製造在雲端服務及遠距協同應用的新藍海、新趨勢和新商機。

其次是應用產業聚落的發展優勢,深化數位轉型。臺灣產業聚落完整,從電子到半導體設備、工業控制器、智慧機器人、產業機械及自動化系統整合等,可進行數位轉型。

再者,借力強化法人鏈結產學研角色,除提供智慧化解決方案外,還會以公版「智慧機械雲」為核心,鏈結大聯盟成員開發智慧化應用軟體服務。

據統計,關於公版智慧機械雲測試、軟體開發和應用,目前已經有45個軟體上架測試,預計年底將增加到98個,2021年開放先期測試廠商加入試營運,2022年完成金流後正式商轉。

加入

賴清德:國際局勢改變 臺灣獲更多機會

賴清德在致詞時提到,現在中美貿易衝突,產業鏈不是斷鏈,就是重組,再加上武漢肺炎推波助瀾,各國都想找回自己具備戰略物資的產業。

他提到臺灣的產業優勢,可在國際局勢改變的時候,獲得更多的機會,「因為我們彈性大、因應能力強,局勢變化就是我們的機會。」他強調,更何況工業4.0在全球如火如荼地展開,全球智慧化的時代已經來臨,加上過去幾十年來,臺灣的ICT產業在國際上已占有一席之地。

賴清德也補充,我國的產業聚落非常完整。從北到南,包括電子業、半導體,工業控制器、產業機械、自動化機器人及系統整合等,都相當完整;此外,政府在精密機械的大本營臺中建置了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設備非常完備,可以作為跨領域整合的樞紐,也可以提供產官學研界進行研發試驗。再加上政府推動投資抵減等政策,支持業界結盟、創新研發,就是希望促進臺灣產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