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貫徹全民國防 藍營青年籲:全徵兵制 男女服役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共機頻繁擾臺,各界關注臺灣後備戰力問題,徵兵制度引發討論。為推動後備改革,國防部長嚴德發昨(7)日宣布成立防衛動員署,教育召集將從2年1訓變成1年1訓、1次14天,擬放寬8年列管期,日薪增為1.2或1.5倍,待拍板定案。前國民黨青年軍總團長林家興肯定後備制度改革,建議精實戰技訓練,他支持男女都要服役的「全徵兵制」,這樣才能貫徹全民國防精神戰力。

臺灣過去是徵兵制,2018年1月1日起,才開始實施完全募兵制,同年10月統計,志願役總數達全軍81%(15萬3千人),目標提升志願役官兵比率至90%(16萬9千人)。不過,外界質疑臺灣少子化嚴重,未來自願當兵者恐會越來越少,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日前在立院備詢指出,國家若要打仗,當然可以徵兵,但有優質募兵兵源,就不需要徵兵,贊成把募兵做好,徵兵做備案。

挪威、瑞典恢復徵兵制

兩岸局勢緊張,許多人認為美國應該派兵保護臺灣,林家興說,「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臺灣自己守護」,我國應從現行徵募併行(偏募兵)改回徵兵制,而且是「全徵兵制」,男女都要服役,男生服一年役、女生也要承擔國防相關任務。

林家興舉例,面臨俄羅斯進犯,挪威和瑞典現在都重新開始徵兵,而且男女都徵,而以色列、古巴、馬來西亞的女性也都需要服役,法國去年重啟兩階段徵兵制,美國承平時期採取募兵制,戰時改為徵兵制,臺灣可借鑑。希望國家改革後備制度與召訓制度,加強從軍戰鬥意志與戰鬥技巧,重新鞏固全民國防,真當面臨狀況時才有足夠信心與實力保衛國家。 

林家興說,不要認為戰爭很遙遠,必須做好準備,越有準備,戰爭發生機率越低;反之,國防意識鬆散,「大家都覺得打仗不是我的事」,這種心態就無法鞏固臺灣的防衛。臺灣不是靠口水就能保衛,希望那些叫囂戰爭卻又不願當兵、不願付出的人可以知道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