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林為洲建議改黨名 中華民國國民黨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12日表示,他個人傾向將黨名改為「中華民國國民黨」,這沒有去中國化疑慮。(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12日表示,他個人傾向將黨名改為「中華民國國民黨」,這沒有去中國化疑慮。(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拋黨名「去中國」討論,林為洲12日表示,他個人傾向改為「中華民國國民黨」,這沒有去中國化疑慮。對此,黨主席江啟臣12日)回應,改名不在改革議程中。國民黨臺南市議員洪玉鳳贊同改名,「鳳飛飛以前並不紅,改名後就一飛沖天」,有利基層民代服務。

林為洲認為,「中國」兩字易與對岸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對岸政權竊取、定義了,講「中國」大家聯想到是對岸,不是中華民國,避免被民進黨操作貼上「親中標籤」,他傾向改「中華民國國民黨」,這是很多選民都有反映的。

林為洲強調,很多人有「大中國」情懷,但時代在前進,國民黨是中華民國治理臺澎金馬地區的政黨,國民黨須爭取臺澎金馬大部分人認同,在「感情、歷史,恐怕稍微要收斂,用較理性方式對待兩岸關係」;但是他堅持《憲法》一中裡的「中華民國」元素,保留作為將來處理兩岸關係對話連結的可能,提出改名主要想聽聽大家的意見。

對於國民黨改名議題,黨內人士看法兩極。國民黨臺南市議員洪玉鳳表示,民眾看到「中國」兩個字確實有惡感,改了會增加好感度,若黨內不排斥改名也無所謂,「像鳳飛飛以前並不紅,改名後就一飛沖天」。國民黨臺南市議員蔡育輝說,「改名在地方選舉才好選」,改「新臺灣國民黨」或直稱「國民黨」都好;國民黨中常委、高市議員黃紹庭強調,國民黨應務實監督執政黨,做好在野黨角色,而非改名。

對於黨內出現批評聲浪,林為洲公開道歉,並澄清,並非幫江啟臣「測風向」,強調是他個人提出,但前(11)日有和江見面說明;對於黨內批評,會心平氣和虛心接受,若要形成意見,會經黨團大會,也希望國民黨多一點容納多元聲音的討論。

對此,江啟臣昨(12)日出席華僑大會受訪表示,改名議題不在黨中央議程中,不是現階段黨內改革重點,黨內最大共識是監督民進黨、制衡一黨獨大,及聚焦萊豬、國安、臺海情勢等民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