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共指使黑幫拉攏加國政客

加國約克區警方搗毀華人賭博集團後,9月30日在萬錦市魏瑋豪宅外舉行記者會。(記者周月諦/攝影)
加國約克區警方搗毀華人賭博集團後,9月30日在萬錦市魏瑋豪宅外舉行記者會。(記者周月諦/攝影)

【記者周行/多倫多報導】近來加拿大餐館發生的一起槍擊案顯示,加拿大的華裔黑社會成員除了以非法手段賺錢,還積極配合中共的統戰部,影響加拿大政客。

9月18日,溫哥華列治文一家時尚餐館發生槍擊案。警方表示,該槍擊是「有針對性的襲擊」,子彈從建築物外面射入,玻璃被擊碎,一名男子被射殺,另一人受傷;餐館裡其他人無恙。

據加拿大媒體環球電視臺報導,在14個被官方列為對國家有高度威脅的有組織犯罪集團中,有10個在該地區有運作。

上述槍擊案的兩名受害者,是涉嫌在卑詩省(英屬哥倫比亞省)洗錢的國際幫派嫌犯,而該襲擊正好發生在調查洗錢的卑詩省卡倫委員會(Cullen Commission),於今年10月啟動聽證會的前夕。

黑幫接觸政客 危及國家安全

雖然目前不清楚對該槍擊案的調查會涉及什麼內容,但熟悉內情的情報人士表示,該槍擊事件應被視為對國家安全的警告,加拿大政客與危險人物會面將帶來風險。

據情報人士透露,在槍擊案中受傷的金保羅(Paul King Jin,音譯)參加了中共在加拿大組織召開的會議,據信他的目的是為了干涉加拿大政治及損害加拿大機構。

按目前知道的消息,金保羅在該槍擊中倖存下來,而朱建軍(Jian Jun Zhu,音譯)則被殺身亡。

朱建軍曾任列治文貨幣服務公司「銀通國際投資」(Silver International)的董事。加拿大及國際金融情報的紀錄指稱,該公司每年至少要為在中國、中東和拉丁美洲的毒品集團洗錢10億加幣(約新臺幣224億元)。加拿大騎警於2015年10月對該公司發出搜查令,以對銀通國際及卑詩省高賭注賭徒網路進行洗錢調查。

警方表示,這些高賭注賭徒,在卑詩省每晚每人下注高達100萬加幣(約新臺幣22億元),他們使用由金保羅及銀通國際提供的現金。

金保羅和朱建軍都因此被起訴,但那些指控於2019年初暫停,原因是在法院呈現的證據錯誤披露了一名警察線人的訊息。加拿大官員認為,如果審判繼續進行,線人可能會被殺害。

環球電視臺報導,許多加拿大政客,包括卑詩省新民主黨政府的一名廳長,溫哥華地區的一名市議員,前列治文地區的一名國會議員,前列治文地區的一名聯邦部長,都參加了相關的活動,且出現在私人或公開的、與金保羅的合照中。

而且,這些活動發生在2017年9月,媒體首次報導警方調查銀通國際之後。警方在這些媒體報導後一個月,確認了對金保羅和朱建軍的指控。

中共黑幫模式恐入侵加拿大

該報導稱,這些政客在出席嫌犯同時在場的會議時,不知道他們是否意識到相關的風險。這些政客們會說,與選民見面是他們工作的一部分。

但是,前加拿大騎警負責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集團的負責人克里斯蒂(Calvin Chrustie)表示,他擔心加拿大各級政府的政治人物,會因與涉嫌犯罪的人會面,使自己處於危險之中。

「加拿大政客不應該以為,他們對這些犯罪集團的暴力有免疫力。」克里斯蒂說,這些犯罪網路的影響力涉及房地產開發、金融、法律及其他相關商業活動,如果這些跨國組織看到風險,他們「減輕風險的辦法之一永遠是謀殺」。

外國情報界也警告,對民主制度的更大威脅是西方政府的腐敗。他們以中國為例,說中共政府官員保護黑幫並從黑幫那裡收錢,他們擔心這類活動可能會蔓延到加拿大。

在中共體制下,這種政匪一家的發展形成了所謂的「紅色黑手黨」,這是中國大陸腐敗公職人員的統稱,主要是來自刑事司法系統的中共官員,他們藉由濫用權力來壟斷黑社會中的保護業務,政匪之間相互利用。

中共統戰部是背後黑手

克里斯蒂目前在危機解決機構擔任跨國犯罪集團威脅顧問。他說,他認為加拿大的情報盟友,包括澳洲、美國和英國,已越來越將跨國有組織犯罪當成國家安全威脅,但加拿大在這方面比較落後。

相關的威脅,還可能包括中共統戰部施加的政治干預。西方情報分析家認為,中共統戰部組織是中共用來滲透到其他國家的網路,它透過在犯罪集團、商業、媒體和政界的代理人,來達成滲透他國的目的。

環球電視臺的報導稱,中共政權否認其統戰部從事間諜活動,說該組織只是做促進中國共產黨利益的工作。但是,該媒體審查了一系列紀錄(包括以中文發表的網路資料,及微信上發出的私人訊息)後,發現加拿大政客交往的圈子中有中共統戰部人員、中共政府代表,及涉嫌參與組織犯罪者。

比如金保羅,一些私人和公開照片可以證明,他曾與高賭注賭徒、加拿大政客、中共政府領事官員及商業領袖在一起,還曾出現在中共統戰組織的會議上。

民主團體「加拿大香港聯盟」(Alliance Canada Hong Kong)的執行總監王卓妍(Cherie Wong)說,香港社區了解中國共產黨在香港使用的手段,人們觀察到了三合會和中共統戰組織之間的聯繫,以及他們如何利用歹徒毆打香港的普通市民,而「近10年來,它已經在加拿大扎根,我們在這裡看到統戰組織與政界人士的會面」。

她說,希望發生在列治文的槍擊事件,使加拿大人關注中共統戰組織的滲透活動。

卑詩省高貴林港市市長韋斯特(Brad West)說,該槍擊事件可能涉及犯罪集團,應該給加拿大敲響警鐘;中共政權在擴大它對加拿大政府決策影響力上的行動,已經有「充分的文獻記載」,其最具腐蝕性的方式之一,就是「通過統戰組織的努力,去影響及控制政客」。

他說,令人震驚的是,有些民選官員看起來是有意定期與中共的統戰組織會面,讓他們進入自己的社交圈,並協助他們去影響其他民選官員,「這應該足以撤除他們的民選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