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減少腦出血病人急診時間 彰化秀傳醫院導入AI治療

秀傳醫院結合AI醫療產品在臨闖應用的成功案例。(秀傳醫院提供)
秀傳醫院結合AI醫療產品在臨闖應用的成功案例。(秀傳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秀傳醫院與知名AI醫療軟體新創公司Deep01合作,透過AI的腦出血自動判讀,即時通知醫師,並顯示於醫院的資訊系統,加速醫療決策的流程,有效減少腦出血病人在急診的停留時間。昨日(10/21)舉辦成果發表會,使用AI後,腦出血病人平均提早了25分鐘離開急診,進入下一步處置和治療,成為 AI 醫療產品在臨床應用的成功案例。

彰化秀傳急診部主任童春濱表示,腦出血原因主要來自腦血管疾病或事故傷害,此兩種皆列於十大死因,病人必須跟時間賽跑,因此在急診的處置是分秒必爭。為了加速急診的流程,將AI軟體結合醫院的影像與資訊系統,讓疑似腦出血的病人在急診掃描腦部電腦斷層後,由AI判讀是否腦出血,並將其結果透過簡訊傳送給醫師,且於醫院的資訊系統上做出警示,提醒醫師優先處理。

彰化秀傳醫院統計今年5~8月使用Deep01系統的臨床數據顯示,使用AI後,腦出血病人平均提早25分鐘離開急診,甚至在夜間放射科醫師不在院內,但on call值班時,平均節省時間達50分鐘;AI的協助有效地加速流程,使病人可以盡早進入下一步處置,如住院或開刀等。此外,使用AI後,每位病人放射科的報告完成時間大幅減少了12.5小時,無論病人或醫師,都因為AI的協助而提升效率。

秀傳首席醫療副院長黃士維表示,秀傳對於醫療技術和設備不斷求新,將AI導入急診即是善用新創科技來提升整體醫療效率與品質,使腦出血病人盡早接受治療,減少急診停留時間,在新冠肺炎期間,更有降低感染機率的效果。並且由於急診病床的周轉率提升,彰化秀傳醫院急診也可服務更多的病人。

該院指出,Deep01為全球第一家以AI深度學習取得美國FDA與台灣FDA雙認證的公司,上個月創辦人暨執行長周仁海即因在AI醫療產業的傑出表現,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這次和秀傳醫院的合作顯示AI醫療在臨床上發揮驚人的效用,對於醫療效率與品質有很大的提升」周執行長說,「未來Deep01將繼續運用創新的AI技術,開發更多的醫療產品,用科技提升民眾的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