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天換照爭議 政院:新聞頻譜非終身世襲權利

中天換照案引發外界關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左)昨(21日)表示,社會各界給NCC的指導意見都予以尊重,但NCC是獨立機關,希望各界能給予委員審議換照案的空間。(記者賴玟茹/攝影)
中天換照案引發外界關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左)昨(21日)表示,社會各界給NCC的指導意見都予以尊重,但NCC是獨立機關,希望各界能給予委員審議換照案的空間。(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李怡欣、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天新聞換照聽證會將在下週一(26日)登場,新黨及多個團體昨(21)日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撒冥紙抗議,揚言杯葛聽證會。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21日強調,新聞頻譜是全民的公共財,並非一旦取得就可以不受法律限制、終身世襲的權利。

丁怡銘表示,政院重申立場,新聞自由受憲法保障,但新聞頻譜是全民的公共財,並非一旦取得就可以不受法律限制、終身世襲的權利。NCC委員們根據法令,獨立行使職權,依照專業審查各新聞臺執照到期後的換照許可,政院不會干預。

丁怡銘強調,各政黨或民眾集會表達對於各新聞臺的支持,臺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人民享有自由集會的權利,政院予以尊重。但是相關政黨邀請曾經對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暴力相向的藝人,還持續拿已經認錯道歉的掌摑事件當作宣傳,散播「他們是畜生,他們聽不懂人話只好動手」等言論,是對社會做了不良示範,政院表示遺憾並譴責暴力言論。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21日表示,社會各界給NCC的指導意見都予以尊重,但NCC是獨立機關,希望各界能給予委員審議換照案的空間。

對於外界質疑現任NCC委員王維菁、林麗雲過去在學界,曾經參與反媒體壟斷運動,若參與此次換照案將有失公允,NCC委員們經討論後決議,因無具體事證「不需迴避」,另外,NCC還邀請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出席,並新增一名聽證會主持人由現任NCC委員蕭祈宏擔任。

NCC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翁柏宗表示,聽證會將能成為中天、NCC及社會大眾3方很好的對話機會,其中,神旺是中天的大股東,同時也是利害關係人,NCC認為蔡衍明董事長親自說明營運計畫及經營理念「比較適合」,也才會邀請他前來聽證會,但就目前所知,屆時可能由委任律師出席。

中天營運問題 網路名人:不能以「言論自由」塘塞

網路名人Hao Chuang豪哥則是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天電視的換照是營運權的問題,不是新聞自由甚至言論自由的問題。臺灣政府一直有想要干涉新聞內容的問題,不管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執政都有,但臺灣媒體同時也一直都有想要討好政客的問題,也一直都有意識形態破壞新聞專業的問題。

豪哥說,但這些都和臺灣人民的言論自由問題不同,也和電視台的營運執照問題不同。中天在2014年上一次換照審查的時候,就被審查委員以6比4的票數認定為營運不良,應該「不予通過」,最後是附加條件,勒令改善,勉予「留校察看」,別忘了當時還是國民黨馬江政府執政。

豪哥也反問,6年來中天表現如何?問題是否有改善?當年開出的條件中天做到多少?這些營運問題都不是一句「我有言論自由」可以搪塞過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