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東北季風迎風面有雨 低溫周五晚間報到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25日增強為今年第18號颱風「莫拉菲」。中央氣象局估計,「莫拉菲」將跟隨第17號颱風「沙德爾」的腳步,穿越菲律賓進入南海。「天氣風險」指出,雖然對臺灣沒有直接影響,但外圍水氣將於28日為臺灣北部、東部帶來降雨。

氣象公司「天氣風險」在臉書貼文表示,「莫拉菲」雖然對臺灣無直接影響,但28、29日的天氣將與上週類似,其外圍水氣會隨著中層大氣的傳輸,並配合東北季風為北部、東北部帶來降雨。不過,由於「莫拉菲」的位置比「沙德爾」更偏南,水氣傳輸的效果較有限。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媒體氣象專欄指出,25~27日各地皆為晴時多雲,雖然冷空氣減弱,白天氣溫回升,但早晚仍偏涼、日夜溫差大。28日起,大台北地區及東半部水氣漸增,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局部短暫雨的機率略為提升;桃園以南仍為晴時多雲,天氣變化很輕微。

29~30日白天,因臺灣附近東北風增強,迎風面桃園以北及東半部轉為有局部雨,背風面新竹以南仍為晴時多雲;30日晚、31日時水氣減少,天氣好轉。他提醒,冷空氣將於29日南下,比上一波略強, 30日晚至31日晨間,北臺灣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5、16℃,有機會再創入秋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