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文官人權教育教材 赴中買賣器官入列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與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首次進行院際合作,於27日共同召開「合作促進公務人員人權教育發表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與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首次進行院際合作,於27日共同召開「合作促進公務人員人權教育發表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提升公務人員人權保障意識,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與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首次進行院際合作,推動公務員人權教育計畫。兩院於27日共同召開「合作促進公務人員人權教育發表會」,監察院長、人權會主委陳菊強調,人權不分藍綠,而是人與人之間的同理心。

陳菊強調,人權沒有色彩、不分藍綠,而是人與人之間的同理心及愛護。陳菊強調,人權沒有色彩、不分藍綠,而是人與人之間的同理心及愛護。(記者袁世鋼/攝影)


陳菊致詞時表示,在50年前的臺灣社會,缺乏對「人權」的認知,但超越黨派的文官,是現在臺灣社會及國家進步的最大推手,以日本及其他先進國家為例,無論是哪個政黨執政,文官永遠只為人民服務,因此沒有比這次2院合作深化人權計畫更重要的事。

陳菊強調,人權沒有色彩、不分藍綠,而是人與人之間的同理心及愛護,文官站在依法行政的第一線,若能站在受害者的立場多方思考,不只能達成人權立國的理想,也會讓社會更穩定、美好。陳菊預告,人權會也規劃未來將與教育部合作,藉由對老師、校長的培訓,傳播人權的種子。

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院長郝培芝則表示,文官學院是所有國家文官的孕育所,也是成為正式公務人員的第一站,臺灣必須以人權立國,並進一步以人權治國,因此考、監2院首次進行院際合作,盼提升公務員人權意識;「我們與人權的距離,就是我們與善的距離」,郝培芝說。

人權會副主委高涌誠表示,執行公務時應注意手段適當性、必要性及國家還有必須照顧弱勢民眾的義務等人權問題。人權會副主委高涌誠表示,執行公務時應注意手段適當性、必要性及國家還有必須照顧弱勢民眾的義務等人權問題。(記者袁世鋼/攝影)

至於這項合作計畫,國家人權委員會將監察院涉及人權議題的調查案或糾正案撰寫成11個案例,提供國家文官學院納入人權課程教案,預計將於今年11月30日起,納入公務人員考試錄取人員基礎訓練課程中,以提升公務人員人權保障意識。

人權會副主委高涌誠也以「行政執行分署因民眾欠繳1.8萬元交通違規發金而拍賣其自住房屋」的案例指出,當人民確實違反《行政法》時,合法執行不是唯一的標準,執行公務時應注意手段適當性、必要性及國家還有必須照顧弱勢民眾的義務等人權問題。

衛福部放任國人器官移植旅遊 糾正案成教材

此外,衛福部未能依《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落實「接受器官移植者須強制通報」的規定而遭監院糾正的案例也成為教材之一。案例中指出,有民眾以觀光名義前往中國接受腎臟移植,甚至有旅行社組團赴中做手術,但監委強調,禁止器官買賣、器官移植商業化、遏止器官移植旅遊,為全球醫學倫理普世原則,亦為國際人權重大議題。

監委調查指出,國人至境外接受器官移植,但大多數人返臺後竟難以依法填報「移植醫院」、「主治醫師姓名」等極簡單資料,不合常理;且有集中於特定國家、醫院、醫師的情形,返國後追蹤治療也集中於國內特定醫院。監委強調,衛福部應確保國人移植的器官是捐贈而來,並杜絕器官買賣、器官移植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