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特中國合夥人曾被美調查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根據數年前的法庭文件,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次子韓特(Hunter Biden)的中國生意夥伴中至少有一人,曾被美國聯邦調查人員認定為外國政府的祕密代理人,並依據《外國情報偵察法》(FISA)取得了監視許可。隨後,韓特同意為其擔任法律代表,並藉此獲得高達100萬美金的收入。

隨著更多拜登家族的醜聞曝光,外界擔心是否涉及情報外洩的問題。

此前,前中國華信能源公司高層何志平在2017年12月18日,由於涉嫌代表華信,向非洲政要提供賄款,其中部分賄賂通過紐約銀行轉帳,違反了美國《海外反腐敗法》而遭起訴。

美國《每日傳訊》(Daily Caller)在報導中指出,根據法庭文件,聯邦調查人員曾據《外國情報偵察法》成功向法院取得何志平的監視許可令。這點表明,當時聯邦調查人員判定何志平可能是外國政府的祕密代理人。

華信和韓特有複雜的商業往來。根據韓特的電子郵件,華信和韓特有一份臨時協議,在一個計畫中80%的資產由韓特和其他3人平分。另一份電郵更指出,韓特持有華信旗下一家控股公司一半的所有權,可望每年提供超過1千萬美元的收入。

參議院上個月發布的報告表示,華信的一家子公司在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間,向韓特擁有的律師事務所電匯了500萬美元。

何志平在擔任華信高層前,曾任香港民政局局長、中共全國政協委員。據《紐約客》去年報導,華信董事長葉簡明在2017年向韓特透露,他擔心美國執法機構可能對何志平進行調查。隨後,韓特同意成為其法律代表,並為其釐清調查範圍。

《紐約時報》2018年12月報導稱,何志平被捕後,第一通求救電話,就是打給前副總統拜登的兄弟詹姆斯(James Biden)。

參議院報告指出,2018年3月22日,與華信有聯繫的一家名為Hudson West III的空殼公司向韓特的律師事務所Owasco電匯了100萬美元,這筆款項被指定為「何志平博士的法律代表」費用。

《紐約郵報》也刊登了一封據稱是韓特和何志平之間的律師聘書。儘管何志平一直堅稱自己被冤枉,並對8項罪名一概否認,但何志平最後仍因賄賂案被判入獄3年,並於今年6月10日刑滿出獄後,被遣返回香港。

中國華信能源公司創立於2002年,在短短數年內躍升為中國四大能源公司之一,成為中國最大的非國有能源公司,市值一度超過400億美元。根據美國參議院報告,華信公司董事長葉簡明具有中共軍方和情報部門背景,才能在2017年前數年之間,在國內外迅速崛起。

然而,在何志平行賄案爆發後,葉簡明於2018年初被中共當局拘留,從此音信全無,華信也在今年稍早宣告破產。

拜登一家與華信的緊密關係逐漸水落石出,由於華信高層與中共關係緊密,也引發疑慮,人們開始關注拜登家族與中共高層間,是否存在更緊密的聯繫與利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