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搬開阻礙 IBM:六成六企業加速數位轉型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IBM在4日發布「COVID-19與企業的未來」報告,指出近60%的受訪機構表示,受疫情影響,已加快其數位轉型的步調。過去企業公認的數位轉型傳統障礙,如技術不成熟和員工對變革的抗拒,已消失不見。更有66%的受訪者表示,已順利完成數位轉型計畫。

調查指出,受到疫情的衝擊,讓企業理解到為變革做好準備的重要性。許多高階主管面臨需求波動、支援員工遠端辦公的新挑戰,以及降低成本的要求。

此外,調查結果指出,大多數企業的組織策略正發生永久性的轉變,如:94%的受訪高階主管計畫在2022 年之前參與基於平臺的商業模式,許多受訪者表示將加強生態系統和合作夥伴系統的建置。 

另外,受到疫情的促使,有51%的臺灣高階主管表示,未來兩年內的數位化轉型重要性將日以遽增;而在2年前,只有1%的臺灣高階主管優先考慮工作場所的安全和資安。現今此數字為18%、兩年後將是52%。 

另外,臺灣高階主管將大幅提升未來兩年內針對新技術的投資,其中增加營運可擴展性的優先順序提高31%、AI的優先順序提高19%、雲端架構的優先順序提高18%。  

調查也指出,臺灣高階主管已計畫提高所有業務功能的自動化,預計未來兩年在採購、風險管理、供應鏈和研發上都將有大幅的提升,其中風險管理的自動化將增加3.9倍,為最大增幅,而供應鏈自動化應用將增加2.7倍、採購為2.4倍、研發為1.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