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補冬怎麼吃 才能達到進補作用?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師蔡盈盈。(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提供)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師蔡盈盈。(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隨著冬天的腳步接近,市面上陳列琳瑯滿目的補冬食品,您知道自己是否需要進補嗎?又該如何補呢?

秋去冬來,冬季開始以「立冬」為準,民間習俗以此時開始進補,意指一年辛勞,歷經寒暑,體力衰弱,為了適應氣候季節性變化,需要調整飲食,以增強體質以抵禦嚴寒。

施丞修中醫診所施丞修醫師娓娓道來,並非每個人都要進補,主要看個人需求、體質而定,再選擇適合的進補方式,才能達到功效!

增強抵抗力養生之道

天氣逐漸轉涼,需要花更多的心力在疾病預防,施丞修也提出增強抵抗力的養生之道供民眾參考。

(資料來源:施丞修中醫師 記者/施芝吟製表)(資料來源:施丞修中醫師 記者/施芝吟製表)

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不是人人都適合吃!

麻油、老薑拌炒,散發出陣陣香氣,天冷吃麻油雞,身子立刻暖呼呼,薑是非常燥熱的食材,尤其是老薑,多吃容易上火。施丞修說,薑母鴨、麻油雞屬於燥熱食物,熱性體質的人不宜吃。另外,羊肉是可以作為中藥的一種肉類,對人體其實很好的,而熱性體質不能吃羊肉爐的原因,是因為裡面還有其他熱性的中藥材。因此,也需要特別注意。

他提醒,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不建議天天或當宵夜吃,尤其是高血壓患者、體質易發炎、牙齒容易浮腫、異味性皮膚炎等患者,都要避免,可能讓病情更惡化。

平補藥材「四神湯」——價錢、體質更平易近人

不同於以薑片、麻油爆炒,或溫熱性藥材製作的濃郁湯品,銅板美食「四神湯」遍及各地夜市小吃、巷弄攤販間,它顯得平易近人許多,也適合在秋冬時健脾胃、補元氣。

施丞修解釋,四神湯屬於平補的中藥,吃多吃少落差不大,任何人吃都適合吃,尤其時腸胃系統吸收差的人,可以促進吸收。

十全大補湯,是誰該喝?又是哪十全?

至於大家在冬天愛喝的「十全大補湯」,其實是由四物湯發展來的。施丞修說明,「四物湯」包含當歸、川芎、芍藥、熟地4種藥材,若再加上含有人參、白朮、茯苓、甘草藥材組成的「四君子湯」,就是一共含有8種藥材的「八珍湯」,要是再加上黃耆、肉桂藥材,就是「十全大補湯」。

四物湯:

他說,四物湯是補血,四君子湯的補氣,女性月經過後血虛,可以吃四物湯,但是體質燥熱女性不宜夏天喝四物湯,會長青春痘,不過立冬後可以吃一點。

四君子湯:

脾虛、氣虛者則可以服用四君子湯。

八珍湯:

如果月經來時血色黯淡、說話無力、全身無力、氣虛,就喝八珍湯,大補氣血。

十全大補湯:

施丞修指出,四肢冰冷,需要大補氣、大溫陽,需要喝十全大補湯來調理,燥熱體質不適合十全大補湯。他強調,吃這些補品前,要先跟中醫師確認過自己近期的體質是屬於哪一種類型,才能對補對身體。

十全大補湯藥材。(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提供)十全大補湯藥材。(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提供)

中醫師推薦:一般民眾皆適合的補氣暖身湯

慎選適合體質的補湯方,才能健康吃補,吃補完更健康。嘉義長庚醫院中醫師蔡盈盈推薦一帖適合一般民眾在冬季皆可食用的中藥補湯——補氣暖身湯。除了常見的黃耆、紅棗、川芎等補氣藥材之外,用黨參代替高價的參類,麥門冬滋陰吃完不口渴,枸杞疏肝明目,陳皮助消化,加入排骨或雞肉煮湯更加美味,暖身又不燥熱。

補氣暖身湯

藥材:黃耆6錢、川芎5錢、黨參5錢、麥門冬5錢、紅棗5錢、枸杞3錢、陳皮1錢。

作法:

1.將以上食材加10碗水,浸泡半小時。

2.大火煮滾後,文火慢燉30分,煮滾時可加入雞一隻,或排骨2斤一同燉煮。

3.食材煮熟後加鹽調味即可。

補氣暖身湯。(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提供)補氣暖身湯。(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提供)

小提醒:

◎若當餐吃不完,須將藥材撈出,不可重複加熱。

◎燉煮的鍋具以陶鍋為上,玻璃、瓷器次之,不銹鋼也可,不建議用銅、鐵、鋁鍋以免金屬離子和藥材產生交互作用。

蔡盈盈說,慢性病患者吃補更要謹慎,需要諮詢專業的醫護人士;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要避免過度的高油、高鹽菜餚,增加身體的負擔;腎臟病患者飲用中藥湯需要經過中醫師調劑,控制鈉鉀等離子的過度攝取;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如乾癬、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等,不可食用較偏溫燥的中藥材,以免加重疾病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