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家:川普一路挺臺 不懂蔡英文為何急給拜登賀電

專家質疑,川普一路挺臺,不懂總統蔡英文為何急於給拜登發賀電。 (中央社)
專家質疑,川普一路挺臺,不懂總統蔡英文為何急於給拜登發賀電。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由於此次美國總統大選弊端叢生,競逐連任的現任總統川普發聲明,將以法律程序挑戰選舉結果。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當前媒體大肆操作「既成事實」,目的想形塑出來檢舉也沒用的印象,他相信接下來川普將會有強力的反擊。不過他也質疑,川普一路挺臺,不懂總統蔡英文為何急於給祝賀拜登?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爭議不斷,儘管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在媒體加冕下自稱當選,但川普認為有選舉舞弊等疑義,將採取法律途徑。

聯邦選舉委員會(the 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主席特瑞納(Trey Trainor)近日也在Newsmax TV的《國家報導》(National Report)節目上表示,他確實相信這次大選有舞弊行為。

拜登急宣布當選 想造成既成事實

吳嘉隆表示,臺灣辦選舉結果出來後,最後當選名單要經由中選會公告才算數,美國一樣由各州經的法定程序進行確認及公告。如今都還沒有官方機構的背書,拜登與媒體就自行公告當選,實際上並沒有法律效力,只想造成「既成事實」。

他解釋,這次選舉弊端叢生,未來如果進入法律訴訟後,川普陣營勢必要找出許多證人與吹哨者,但媒體操作「既成事實」,目的是想讓握有證據的郵局人員或選務單位認為,反正拜登當選已經成為事實,「出來檢舉也沒有用了」,所以就放棄出面指控,這就是媒體操作想達成的效果。

他表示,一般作弊肯定不會想讓人知道,但這次川普的得票率這麼高,作票作太少無法翻盤,作太多又可能會露出馬腳,所以川普把戰線拉長,接下來可能會有許多人站出來當吹哨者。

川普放長線釣大魚 必強力反擊

對於外界普遍已認定川普敗選,吳嘉隆表示,如果川普不反擊、沒有留後手,任憑拜登背後的龐大勢力來宰割,他建議一切塵埃落定後、川普出國流浪時,可以來臺灣,「問題是川普會反擊,而且會是很有力的反擊」。

他以三國中神機妙算的諸葛亮為例,精準的推算事件的走向,有時候連自己人都看不懂,而且計謀不但要騙過對手,還要騙過自己人,免得還要花一大堆時間去解釋,太累了。而「川普的策略也是不解釋」,代表水很深啊!

他表示,美國人要在全世界推廣普世價值,推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自己當然要以身作則,怎麼可能讓大規模的選舉舞弊來決定總統人選呢?川普這次誘敵深入,一定可以讓自己人都發出驚歎。

這場選戰其實是川普與反川普的鬥爭。反川普陣營的背後,是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所以川普的真正對手還不是拜登,而是拜登背後的既得利益集團,俗稱「建制派」(the establishment)。川普的胃口很大,不但要大勝,而且還要把建制派順便拔除,當作是大勝的戰利品。這樣第二任才好辦事。

川普可能藉賀電 測試盟友的可靠度

說不定也許川普這邊還偷偷讓英國與加拿大對拜登發出賀電,引誘別人跟進,測試一下自己盟友當中誰會挺川普到底,才是真正可靠的、值得栽培的人。

對於媒體宣布拜登當選後,蔡英文隨即就推文祝賀拜登,吳嘉隆表示,這舉動看在一路挺臺灣的川普眼裡,作何感想?!蔡英文可以等美國方面完成法定程序確認與公告了,再來發賀電,「有什麼好急的呢?」

他強調,真以為民主黨也會跟川普一樣堅定反共嗎?民主黨人的特徵就是善於提出訴求、善於抗爭,但是不擅於把事情做成。民主黨的兩大特點,就是抗壓性低、執行力低,而且是嘴巴反共、行動親共。所以若拜登真的上臺,臺灣應該不會有舒服的日子。

他表示,好在臺灣國力的上升,本來就是在惡劣的國際環境下建立起來的,到時再抱拜登大腿也無濟於事,還不如認真加強臺灣的國防力量來得實在。畢竟民主、和平、安全與繁榮都是有代價的,自己的國家自己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