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客搶先祝賀拜登 網友:應等國家認證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過程疑似舞弊的疑點一一浮現,但美國主流媒體卻對此集體噤聲,甚至一致宣布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選,包含臺灣在內的多個國家元首也爭相發文祝賀。不過,有臺灣網友指出,「應由該國家相關機構認證才有效,而非媒體以話語權強勢宣布當選」,並引發回響。

美國總統大選疑點重重,但美國主流媒體似乎一面倒向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並結合社群媒體的力量全面封鎖對大選舞弊的質疑聲浪,而臺灣多數媒體也持續轉載相關的「黑川」新聞,許多學者也在各種論壇中「預測」拜登執政下的臺美關係、國際局勢。不過,有臺灣網友就留言指出,「我們應該站在合法、公正的一方來支持民主選舉」。

網友「Bernice Li」表示,各國總統或領導當選人應由該國家相關機構認證才有效,而非媒體挾帶發話權強勢宣布誰當選。由於選舉尚未結束,臺灣政府無須急著倒向領先的一方,倘若最後提出訴訟的一方勝利,對自詡是民主自由國家的臺灣無疑是一大傷害。

他也提醒,臺灣要思考一下中共的反應,為何這幾天完全不敢吭聲?他說,中共害怕現在祝賀拜登,若川普最終勝選的話會加大制裁中共的力道,而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不在乎拜登,因為他知道拜登是他能夠左右的;這次選舉也讓人們看到共產主義的力量,這意味著共產主義已經滲透了美國。

網友「KH Chen」強調,「川普爭的就是維護美國自由民主的招牌,不可毁在作弊、造假、欺騙、詐欺及不法之徒手上,這就是川普總統不顧個人聲譽、不公正媒體及部分民眾冷嘲諷的偉大信念!」網友「Kwan Hua」則說,「此次選舉不只可能影響臺灣而已,而是影響全世界的未來,決定了大多數民主生活方式是否能在世界上延續。」

也有網友比喻,「這就像是考試考了滿分的100分,卻輸給考101分的人一樣,美國主流媒體不但沒有質疑101分有問題,反而打壓考滿分的人。」也有人替川普打氣,「川普總統加油,中華民國政府沒智慧、沒情義,但中華民國國民們有智慧、有情義,加油,期待川普總統反敗為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