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瘦肉精豬豬來襲? 這5種族群請避免食用

臺灣的美食享譽國際,其中有不少美
食,都跟豬有關。像是:滷肉飯、香腸、
豬肝湯、黑白切等,臺灣人可是把豬發揮
的淋漓盡致。( Mona(World Gym Blog))
臺灣的美食享譽國際,其中有不少美 食,都跟豬有關。像是:滷肉飯、香腸、 豬肝湯、黑白切等,臺灣人可是把豬發揮 的淋漓盡致。( Mona(World Gym Blog))

文/Mona(World Gym Blog)
開放美牛、美豬進口事件,引起全臺關注,而討論風向,著重在美豬有使用瘦肉精的食用疑慮;瘦肉精可能帶給身體的傷害,讓人不敢大意,尤其是這5大族群,更應該避免食用。

臺灣的美食享譽國際,其中有不少美食,都跟豬有關。像是:滷肉飯、香腸、豬肝湯、黑白切等,臺灣人可是把豬發揮的淋漓盡致。對於這次政府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來臺,也有不少民眾會擔心,長期食用,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瘦肉精,到底又是什麼呢?

什麼是瘦肉精?

瘦肉精的正式名稱為「乙型腎上腺素受體致效劑」,通常會簡稱為「乙型受體素」,而且不是單一的物質,其中的「萊克多巴胺、克倫特羅、沙丁胺醇」,是最常被拿出來討論。

( Mona(World Gym Blog))( Mona(World Gym Blog))

而其中的克倫特羅跟沙丁胺醇,是最常被非法使用的乙型受體素,雖然價格便宜,但毒性比萊克多巴胺高出許多,有許多使用瘦肉精中毒的案例,都是使用這兩種非法藥物。

如果對瘦肉精有疑慮,最好還是選擇臺灣國產豬最安心。(World Gym Blog提供)如果對瘦肉精有疑慮,最好還是選擇臺灣國產豬最安心。(World Gym Blog提供)

而瘦肉精的使用用途,原本是拿來治療氣喘,但因為會讓心跳變快,副作用大,後來才拿來加在豬、牛的飼料裡面;作用是讓動物的脂肪變少、肌肉變多,供動物長期食用,能夠增加動物的瘦肉量,也能減少飼料的用量。

瘦肉精真的有這麼可怕嗎?

臺灣開放的是使用萊克多巴胺的豬,萊克多巴胺相較於克倫特羅跟沙丁胺醇,毒性相對低很多,但吃到過量,還是有一定的風險存在。而萊克多巴胺在人體的代謝速度很快,約6小時就能代謝掉75%,但針對敏感族群,在劑量上的制定標準,應更為嚴謹。

5大族群 請避免食用

臺灣所訂定的標準,對於一般人來說,對健康的疑慮及威脅較低,但高風險族群,可能就要更加小心攝取量。

1.心血管疾病患者

心臟有許多β1的交感神經受器,萊克多巴胺會活化β1交感神經,會引發心悸、心律不整、心肌缺氧…等副作用,如果有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更應嚴加注意,避免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進口牛、豬。

2.肝臟、腎臟病患者

由於這類患者的代謝功能較一般人差,更不容易把萊克多巴胺排出體外,也需盡量避免食用有瘦肉精之肉品。

3.孕婦、坐月子婦女

不管是孕婦或是坐月子的婦女,都有補身體的需求,臺灣人尤其愛用食補來調養身體。(World Gym Blog提供)(World Gym Blog提供)

不管是孕婦或是坐月子的婦女,都有補身體的需求,臺灣人尤其愛用食補來調養身體,常見的補品有豬肝湯、麻油腰子等,可能會攝取大量的豬肝及豬腎,最好是避免食用含有瘦肉精的肉品。

4.小孩

 (World Gym Blog提供) (World Gym Blog提供)

小朋友如有食用到含有瘦肉精之肉品,更因注意是否有出現心血管的副作用,最好的作法當然還是避免食用萊豬。

5.老人

由於年紀大,會產生許多慢性疾病,而代謝能力也沒有年輕氣盛的時候強,盡量避免食用含有瘦肉精的肉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臺灣國產豬占市場的90%,其中進口10%分別來自於加拿大(4.1%)、西班牙(1.5%)、美國(1.2%)、丹麥(0.9%)等國家,而其中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就更少了。如果對瘦肉精有疑慮,最好還是選擇臺灣國產豬,畢竟國產豬,依規定不可以使用萊克多巴胺,民眾更可以安心食用。

但還是要提醒,任何肉品的食用、都應避免過量,以避免還沒吃到對身體有危害的劑量時,就因為攝取過多膽固醇及脂肪,影響身體健康;唯有均衡飲食、維持運動習慣、減少大魚大肉、避免暴飲暴食,才是最佳飲食習慣!

〈原文〈瘦肉精豬豬來襲  這5種族群請避免食用〉

https://blog.worldgymtaiwan.com/healthy-food-who-should-avoid-eating-clenbuterol-pork?utm_source=epochtimes&utm_medium=article&utm_campaign=cooperative-sharing

——轉載自「World Gym Blog」https://blog.worldgymtaiw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