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抹黑韋德齊勾結臺灣 反被踢爆是中共同路人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中共外圍組織造謠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收受台灣400萬美元捐贈,反被捷克媒體查出,散布假消息的單位與中共統戰團體關係密切。對此,臺灣外交部12日澄清,這純屬抹黑造謠的假消息,企圖透過假消息企圖對捷克社會進行影響力操作,侵蝕捷克的民主社會運作。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不畏中共壓力,順利率90人訪問團到訪臺灣,成為歐洲各國「抗共」的指標性行動。韋德齊受到捷國民意支持,其所屬的人民民主黨與泛右政黨日前以壓倒性勝利取得國會多數席次,重挫親中的捷克總理巴比斯。11日,韋德齊在參議院議長選舉77票中,獲得73票,確定連任議長寶座。 

近來有一瑞士諮詢公司RefinSol Advisory Services,向捷克媒體爆料,謊稱韋德齊接受臺灣方面400萬美元的好處,所以8月底才會訪臺,並贊助其參加2023年捷克總統選舉。

不過,此消息被當地「時事」(Aktuálně)媒體查證後,踢爆此公司與中共統戰團體關係密切,韋德齊也已澄清「這是完全荒謬的謊言」。

對此,臺灣外交部12日表示,這純屬抹黑造謠假消息,經捷克當地媒體查證,最早放出這則假消息的瑞士公司,與中共統戰團體關係密切,透過假消息企圖對捷克社會進行影響力操作,侵蝕捷克的民主社會運作。此案再次證明中國(共)採取「戰狼外交」的惡意炒作,已引起歐洲社會的普遍關切,呼籲外界不要受騙。

外交部重申,我國與捷克是理念相近夥伴,韋德齊11月11日改選成功連任,再次彰顯捷克民主運作的堅強韌性。外交部已透過駐捷克代表柯良叡向韋德齊表達我政府祝賀,未來將持續推動臺捷全面性民主夥伴關係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