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大選爭議 美媒列四大疑點

圖為正在處理郵寄選票的美國選務人員。 (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圖為正在處理郵寄選票的美國選務人員。 (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有美國媒體近日報導,列舉本次選舉存在四大疑點,包括部分搖擺州投票率過高、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得票數遠勝前總統歐巴馬、郵寄選票拒絕率遠低於往年、大量選票只勾選拜登等。有評論員認為,當投票出現大量疑議、媒體又一面倒支持拜登時,此時能拯救美國的,只能是授予力量的人民,「必須自己站出來」。

美國保守派媒體「國家脈搏」(National Pulse)9日登了川普競選團隊成員寇蒂茲(Steve Cortez)的一篇文章,內容列舉本次選舉存在的四大疑點。

第一、部分搖擺州投票率高到不可思議。以威斯康辛州為例,註冊選民投票率超過90%,即便在不投票會被處高額罰款的澳洲,最近一次投票率仍只有92%。此外,威斯康辛州的密爾瓦基市,投票率達到84%,但人口結構非常相近的俄亥俄州城市克里夫蘭,投票率卻只有51%。

第二、拜登的得票數遠勝歐巴馬。不同於歐巴馬頂著第一位黑人總統的光環,拜登儀表風度平平,但在賓州這個關鍵州的羅切斯特、坎伯雷等主要郡,他的得票數卻遠遠超過歐巴馬,多出1.24倍到1.43倍,其中蒙哥馬利郡,拜登贏得13.1萬張選票,是歐巴馬在2012年選舉的2倍,但該郡過去8年僅增加2萬2千位居民。

第三、郵寄選票的拒絕率遠低於往年。往年郵寄選票常因書寫不完整、身分資訊缺失等原因,成為廢票,往年拒絕率約為3%,但今年關鍵搖擺州賓夕法尼亞州的郵寄選票拒絕率僅0.03%,是2016年拒絕率的1/30。反觀今年6月分紐約州選務官員拒絕21%的郵寄選票,遠比賓夕法尼亞州郵寄選票拒絕率高700倍。

第四、全國大量選票上只勾選投給拜登,但競爭激烈的眾議員和參議員選舉,卻沒有勾選民主黨候選人。川普團隊的法律顧問鮑爾(Sidney Powell)說,全國大約有45萬張選票是這樣,在一些關鍵搖擺州表現更為明顯。他以喬治亞州為例,川普與共和黨的參議員候選人得票數大致相同,相差只有818張。但拜登卻比民主黨的參議員候選人卻多出9萬5,801張。

分析:此時人們必須自己站出來

時勢評論員文昭表示,上述這幾項疑點,都沒有排他性的說服力,但是湊在一起卻有很強的說服力,使人對本次選舉的公平透明有很強的疑慮。而且投給川普的高達7,100萬人,如果無法說服這一半的選民,拜登的當選又怎麼會有正當性呢?

他表示,美國三權之一的立法權,在這事上目前還使不上勁,行政權在總統手裡,司法部對舞弊指控介入調查,這算是川普的優勢;但川普的劣勢是選舉結果已經出來,要推翻的門檻很高,而且出問題的那些州又是民主黨把持,因此阻力很大。

他說,而第四權媒體目前也一面倒的支持拜登,與支持川普的不成比例,包括全球幾大社交媒體也都支持拜登,感覺整個政治上層已經形成建制派體系。他認為,關鍵時刻能拯救美國的,只能是授予力量的人民。

文昭表示,當前是投票管道出現很大的疑問、很大的爭議。此時人們必須自己站出來,本週六(14日)在華盛頓DC、各州首府都有發起大規模的集會,主張公開透明選舉的人應當支持。

不過他也強調,人民直接站出來非常重要,但一定要以合法的方式,對於意見對立的人群要給予尊重,也應該有更強的道德自律,否則就成了文革大字報和武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