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南門市場改建 柯文哲:臺北新地標

臺北市新南門市場大樓模擬圖。(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新南門市場大樓模擬圖。(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有近40年歷史的臺北市南門市場大樓,於前市長郝龍斌任內遭查出為海砂屋,因此須拆除重建。臺北市長柯文哲17日出席南門大樓暨市場改建統包工程動土典禮時表示,南門市場將改建為地上12層、地下5層的建物,預計2023年1月完工,屆時將成為臺北市的新地標。

新南門市場大樓模擬圖。新南門市場大樓模擬圖。(臺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表示,南門市場是臺北市歷史最悠久的公有傳統市場,也是臺北人記憶中的美食發源地,各類糕點、南北雜貨、生鮮應有盡有,但由於被發現是海砂屋,因此需要即刻重建。改建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溝通,在南門市場自治會長王銓國大力協助下,才得以順利讓270攤商搬到中繼市場,也讓南門中繼市場獲得經濟部五星優良市集認證。

柯文哲說,新的南門市場預定2023年1月完工,打造一棟地下5層、地上12層的鋼骨鋼筋混凝土建築,總樓地板面積計約4萬6,570平方公尺,並規劃207格汽車停車位、11格裝卸車位及274格機車停車空間;再加上當地位於捷運萬大線、新店線相接的中正紀念堂站,具有相當的交通便利性,生意一定會比改建前更好,將成為臺北市的新地標與驕傲。

臺北市新工處工務科長蕭志龍表示,南門市場最早可追溯至1907年,當時叫千歲市場,1946年才改稱為南門市場,曾於1969年6月配合臺北市各行政區籌建行政大樓計畫,一度搬到南海路臨時位址營業,直到1981年舊有市場大樓落成,並開啟將近40年的美味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