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議員:國會有權拒州選舉結果

眾議員表示,如果某一州的選舉制度無法取信於民,議員可以不承認該州提出的選舉結果。圖為投票日隔天、11月4日的美國國會大廈。(Al Drago/Getty Images)
眾議員表示,如果某一州的選舉制度無法取信於民,議員可以不承認該州提出的選舉結果。圖為投票日隔天、11月4日的美國國會大廈。(Al Drago/Getty Images)

【記者張純之/綜合報導】美國大選充斥舞弊指控,結果懸而未決,聯邦眾議院議員布魯克斯(Mo Brooks)表示,總統大選的最終結果可能會需要援引美國《憲法》第12修正案產生。

布魯克斯本週告訴英文《大紀元時報》:「如果我們認為該州的選舉系統糟糕到不能相信他們提交給我們的選舉結果,國會有絕對的權力拒絕任何一個州提交的選舉人團投票結果。」


針對2020年大選,布魯克斯表示,他對幾個州的選舉結果沒有信心,包括喬治亞州和賓夕法尼亞州。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這些州以微弱優勢被宣布是贏家。而美國總統川普的競選團隊已經在幾個州提起訴訟,指控選舉違規、舞弊和違反州選舉法。

布魯克斯說明了共和黨可能採用的策略。他說,明年1月6日下午1時,50個州將向國會做報告,參議院議長將主持這次會議,各州將向國會報告該州選舉人團選舉的結果。

「如果有任何眾議員和參議員,反對任一州提交的選舉人團投票結果,那就會立即觸發眾議院全體投票和參議院全體投票,以決定是接受還是拒絕該州提交的這些選舉人團投票。」布魯克斯說。

根據聯邦法律,眾議院和參議院的辯論必須在兩個小時內。布魯克斯說,國會屆時將決定是否拒絕某些選舉人團投票。

民主黨溫和派不滿極左派
共和黨或掌控眾議院

據美國大選截至11月17日的計票結果,國會眾議院435個席位中,已經決出422個席位,其中共和黨占204席,民主黨剛達到218席的過半數門檻。剩下的13個席位中,共和黨人領先的占8個,民主黨人領先的4個,還有1個路易斯安那州第三選區的席位,將由兩名共和黨人進行特殊選舉。如果各自保持領先到計票完成,最後兩黨在國會的席位將是222(民主黨)對213(共和黨)。

這意味著,今年很可能出現聯邦衆議院多數黨的席次,降至1919年以來的最低點的情況。

大選前,民主黨人信誓旦旦將再奪十幾個席位,但大選結果席位不增反減,且比目前的232席大幅縮水,很多民主黨主流派將這個狀況歸咎於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領導不力,放任極左派,嚇走了很多中間選民。

而共和黨眾議院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近日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考慮到218席的過半門檻,民主黨人此次優勢太小,裴洛西不一定能連任眾議院議長,共和黨可能會實際控制眾議院。

麥卡錫說,上一屆國會,有15名民主黨人投票反對裴洛西,而其中10名已經成功連任。如果這10人投下反對票,裴洛西就無法當選眾議院議長。退一步講,即使裴洛西連任眾議院議長,由於紐約州聯邦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等民主黨激進左派日漸壯大,與民主黨溫和派之間分歧日深,裴洛西也很難實際控制眾議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