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隆

和平島公園 亞洲唯一國際永續認證景點

和平島公園獲頒iso20121永續認證的國家級景點。(和平島公園提供)
和平島公園獲頒iso20121永續認證的國家級景點。(和平島公園提供)

文/記者陳秀媛
基隆和平島公園日前獲頒亞洲唯一取得「ISO 20121永續認證」的國家級景點。和平島公園表示,從一般觀光提升為永續旅遊,可擺脫打卡式走馬看花旅遊,走向更深度更環保的旅遊模式。

和平島公園董事總經理黃偉傑指出,觀光不是一味的滿足外來遊客的需求,必須考量及溝通地方居民的想法,找出地方發展的共識,才是國際永續旅遊的精髓。

ISO 20121永續活動管理系統將「永續」帶入活動規劃及旅遊景點管理,並要求不論在環境、經濟或社會三面向,都必須達到標準,2012年英國倫敦奧運及2015年米蘭世界博覽會皆導入此系統。

和平島公園表示,要擺脫打卡式走馬看花旅遊,走向更深度更、環保的旅遊模式,包含讓銀髮族成為專業的地質解說導覽員、帶領遊客走進社區小旅行、辦理環境教育、淨灘淨海活動,讓遊客在造訪自然的同時,也知道尊重自然。

和平島公園辦理日出淨灘。(和平島公園提供)和平島公園辦理日出淨灘。(和平島公園提供)

此外,和平島公園推廣「零廢棄」(Zero Waste)觀念,以海洋廢棄物微展覽結合無包裝商店,讓戲水的遊客可以用天然沐浴鹽取代傳統沐浴品。島嶼物舍選物店更集合臺灣永續品牌,以及在地藝術家的作品,讓遊客改變消費習慣。

除了環境永續經營外,和平島公園每年冬季都推出在地文化活動,今年冬季將推出共島——沖繩及和平島活動,讓大家感受這塊土地曾經擁有全臺最大琉球村,延綿至今在這島嶼的雙島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