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紐約為防疫限制宗教集會 最高法院推翻行政命令

【記者Zachary Stieber/報導、李言/編譯】美國最高法院週三(11月25日)晚間裁定,阻止紐約官員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限制宗教集會。最高法院以5比4通過決定,紐約州民主黨籍州長古默(Andrew Cuomo)和其他官員不得執行先前行政命令所設置的宗教活動人數限制。

5名大法官認為,防疫措施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對宗教自由的保障。

紐約官員建立了一套顏色編碼系統,以標記疫情對相關地區的影響程度。古默要求,在標註為紅色的區域,參加宗教活動的人數不得超過10人,在橙色區域則不得超過25人。

布魯克林羅馬天主教主教區(Roman Catholic Diocese)和美國猶太人組織阿格達斯·以色列(Agudath Israel of America)因此提出訴訟,也是最高法院裁決的由來。

否決紐約官員規定的5名大法官之一戈蘇奇(Neil Gorsuch)表示,政府「在危機時期不能隨意無視第一修正案」。

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則加入其他自由派大法官,他認為:「根據適用區域的不同,人數上限為10和25人,似乎確實有不適當的限制。這種限制很可能違反了《宗教活動自由條款》(Free Exercise Clause)。但是,我們沒有必要在此刻裁定這個嚴重而困難的問題。」

古默週四(11月26日)回應,最高法院的裁決在實質層面沒有意義,因為先前宗教活動受到限制的布魯克林和皇后區部分社區的疫情已經好轉,不再受到「紅色區」、「橙色區」的相關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