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原鄉咖啡評鑑教學 咖啡業者體驗一日杯測師

185縣道咖啡那麼香—烘豆成果及如何評鑑教學課程,講師詹閔凱講授認識SCA杯測標準。(攝影/鄭池南)
185縣道咖啡那麼香—烘豆成果及如何評鑑教學課程,講師詹閔凱講授認識SCA杯測標準。(攝影/鄭池南)

【大紀元訊】屏東縣原鄉咖啡聯盟28日在三地門文化館,進行「烘豆成果及評鑑教學」課程,邀請卓越杯COE國際評審詹閔凱擔任講師,20位種植咖啡的農民及咖啡業者在5位專業評鑑師帶領下,擔任一日咖啡杯測師,實際體驗咖啡的香氣、甜度、酸味等不同風味,希望有助於提升屏東咖啡的品質。

曾擔任「2020WCE世界盃烘豆賽台灣選拔賽」評審林永祥,特別受邀分享烘豆教學及杯測評鑑師。(攝影/鄭池南)曾擔任「2020WCE世界盃烘豆賽台灣選拔賽」評審林永祥,特別受邀分享烘豆教學及杯測評鑑師。(攝影/鄭池南)

杯測師黃惠雪、卓志昌、宋方坤、張金山、吳泓億精準評鑑,讓屏東咖啡品質朝向精品級咖啡邁進。(攝影/鄭池南)杯測師黃惠雪、卓志昌、宋方坤、張金山、吳泓億精準評鑑,讓屏東咖啡品質朝向精品級咖啡邁進。(攝影/鄭池南)

詹閔凱表示,專業杯測評鑑可以分析咖啡豆的品質,受過完整專業訓練的杯測師,對咖啡的甜度、酸澀、細膩風味等口感,能掌握其間差異性。並且杯測可溯源,找出生產信息,與咖啡農栽種的品種及田間管理都息息相關。詹閔凱曾擔任多項國內外咖啡評鑑,他鼓勵屏東咖啡不斷提升品質,才能擁有邁向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屏東咖啡農及後製班業者體驗專業級杯測,品味17種不同採收後製及烘焙風味的咖啡豆。(攝影/鄭池南)屏東咖啡農及後製班業者體驗專業級杯測,品味17種不同採收後製及烘焙風味的咖啡豆。(攝影/鄭池南)
在春日鄉大漢山上經營沙比亞咖啡農場、有6年栽種經驗的農民翁玉華表示,咖啡樹雖然容易栽種,但若沒有嚴謹的田間管理,品質無法達到水準。她說,咖啡處處是學問,專業的杯測鑑定,除了肯定優質的咖啡豆,也有精益求精的涵義,各種評鑑數據可以提醒大家在細節中進一步調整修正,更能達到國際品質水準。
天堂鳥咖啡館有一級烘豆設備提供烘豆教學使用,講師為曾擔任「2020WCE世界盃烘豆賽台灣選拔賽」評審林永祥。(攝影/鄭池南)天堂鳥咖啡館有一級烘豆設備提供烘豆教學使用,講師為曾擔任「2020WCE世界盃烘豆賽台灣選拔賽」評審林永祥。(攝影/鄭池南)
系列課程烘豆教學前一日(27日)在天堂鳥咖啡館舉行,熱愛咖啡的天堂鳥咖啡館負責人林鈺善表示,教學活動學習到很多技巧,從杯測體驗包括杯測的烘法及杯測的注水、破渣、撈渣到啜吸品嚐咖啡的過程,學習到專業的技法,也結識咖啡界的菁英,收穫良多。他期盼原鄉咖啡聯盟未來再推出更優質的課程,來提升屏東咖啡農及業者的水準。
天堂鳥咖啡館烘豆教學,烘焙前學員專注精選優質生豆及水分檢測。(攝影/鄭池南)天堂鳥咖啡館烘豆教學,烘焙前學員專注精選優質生豆及水分檢測。(攝影/鄭池南)
屏東縣咖啡種植面積達225公頃居全國之冠,有著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低緯度、高海拔、日夜溫差大、霧氣嬝繞及山坡地自然半日照等優勢,屏東縣原鄉咖啡聯盟將不斷帶領原鄉部落咖啡農朝專業化邁進,將大武山最好的咖啡風味分享至國際。
屏東縣原鄉咖啡聯盟理事長馮生財(前排右3)與課程講師學員合影。(攝影/鄭池南)屏東縣原鄉咖啡聯盟理事長馮生財(前排右3)與課程講師學員合影。(攝影/鄭池南)
屏東縣原鄉咖啡聯盟
https://www.facebook.com/Pingtung.Coffee

文章連結:
185縣道咖啡那麼的香—探索初熟的咖啡 原鄉採豆體驗活動
https://www.epochtimes.com.tw/n327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