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捷延誤求償北捷最高21億 議員促執行

圖為市長盧秀燕日前赴北屯總站了解故障情形。(臺中市政府提供)
圖為市長盧秀燕日前赴北屯總站了解故障情形。(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列車連結器軸心連續斷裂故障,試營運6天喊卡。北市捷運局回應北市議員指出,若中捷竣工期限因此延後,北捷可向日商川崎重工求償,最高達21億餘元。中市議員陳淑華質詢市府要如何向北捷求償?市長盧秀燕表示,國有國法,賠償會根據事實、依據法律,如果北捷故意拖延還要加計利息。

台中捷運綠線列車連結器軸心連續斷裂故障,試營運6天喊卡。台中捷運綠線列車連結器軸心連續斷裂故障,試營運6天喊卡。(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日前審查捷運局預算,多位議員詢問台中捷運何時通車?是否向廠商求償?及相關處理。北捷工程局長張澤雄回應說,若無法驗收,導致影響預期竣工日期,會評估向日商求償,初估一天約新台幣2000萬元,最高可達總契約價金109億的2成,約21億餘元。

北捷強調,已要求日商提出包含聯結器軸心裝置、材料、製造、安裝的完整檢驗報告,並督促廠商釐清故障原因及改善對策,一定會以安全為前提,且沒預設時間。

盧秀燕回應議員指出,11日北捷要向台中市政府提出報告,會嚴格把關,若無法通過導致更大損失,一定會向北捷要求賠償。盧強調,賠償會根據事實、依據法律,如果北捷故意拖延還要加計利息,國有國法,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盧秀燕說,換句話說,北捷知道中捷要求償,台北市議會也才問北捷說,「中捷要求償、北捷怎麼辦?」至於北捷說要向下游求償,那是他們的問題。盧強調,契約是台中市政府與台北市政府簽的,政府與政府簽的是公權力,我們的賠償對象是北捷。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接下來捷運相關工程,廠商會針對工程細項進行適度性展延,工程竣工日期也會因廠商提出的日期略有改變,另主辦方也會核定這些日期的合理性。會與中捷、北捷、川崎重工針對竣工日期及相關事項再一次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