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捷通車確定延後 議員籲斷裂軸心換非陸製

臺中市長盧秀燕(右2)14日率相關局處首長向各界鞠躬致歉,強調「沒有安全,沒有通車」。(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市長盧秀燕(右2)14日率相關局處首長向各界鞠躬致歉,強調「沒有安全,沒有通車」。(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中捷綠線列車故障試營運停擺,檢測報告出爐後,市長盧秀燕14日正式宣布通車日期延後。交通局長葉昭甫揭露,斷裂的連結器軸心在降伏強度、抗拉強度,均不符合設計標準,恐怕並非個案問題。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世凱指出,列車斷裂軸心是大陸製的,許多民眾希望換成非陸製!何時能通車?希望盧市長早日拿出辦法。

盧秀燕(中)14日率相關局處首長向各界鞠躬致歉,強調「沒有安全,沒有通車」。盧秀燕(中)14日率相關局處首長向各界鞠躬致歉,強調「沒有安全,沒有通車」。(臺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14日率相關局處首長向各界鞠躬致歉,強調「沒有安全,沒有通車,就算可能遭責罵,也要讓市民安全至上」。盧指出,北捷局與川崎重工提出的檢測結果與解決方案,無法使市府安心;中市府將成立「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敦聘國內機械、材料、軌道等專家學者,協助市府專業審查,未來須經委員會認可後,市府才會討論通車日期。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明,中市府要求從設計、製造、安裝、材料四大面向擴大檢測,北捷局雖有提出初步斷裂原因為材料與安裝問題,但仍無法全面釐清。且依據委託廠商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檢測結果顯示,斷裂的連結器軸心在「降伏強度、抗拉強度,均不符合設計標準」,

葉昭甫說,經多日判讀,軸心斷裂恐非個案問題,市府已要求再次擴大檢測。未來兩周內會組成「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對於北捷局與川崎重工提出的報告,由專家學者組成的第三方委員會專業審查、嚴格把關。

民進黨團批市長盧秀燕要負起責任,不要甩鍋北捷局。民進黨團批市長盧秀燕要負起責任,不要甩鍋北捷局。(林德宇議員服務處提供)

中捷公司董事長林志盈強調,北捷局與川崎雖提出優化軸心設計,但仍不能保證可以有效解決問題。至於原預估明年2月可更新完畢,但這樣的處理時程恐怕也過於樂觀!林志盈指出,針對安全審查及試車規劃皆應納入作業時程,因此要求北捷局與川崎重工要務實提出解決方案,並重新規劃評估後、再提時程。

議員陳世凱、施志昌指出,捷運故障23天後,盧市長才針對通車延後出面道歉!而中捷工程即便是北捷發包的,市府也應負起責任為市民來求償!只是到目前為止,關於求償部分,市長仍拿不出辦法,依據哪一條求償?哪天開始求償?求償多少?都沒有說明。

針對外界質疑中國製品與軸心硬度不足問題,川崎重工稍後回應表示,臺中捷運聯結器為美國Wabtec公司產品,由美國原廠負責設計及品管作業,Wabtec是國際性跨國公司,世界各國均有製造工廠。檢驗過程發現降伏強度與抗拉強度不足,已再取一支未斷裂軸心檢驗,另軸心硬度強度不足,是在製造過程時熱處理不當所致。◇

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世凱指出,列車斷裂軸心是大陸製的,許多民眾希望換成非陸製!何時能通車?希望盧市長早日拿出辦法。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世凱指出,列車斷裂軸心是大陸製的,許多民眾希望換成非陸製!何時能通車?希望盧市長早日拿出辦法。(陳世凱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