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姚淳耀《返校》演狼師 盼大眾省思不平等

姚淳耀飾演「沈華老師」。 (記者黃宗茂/攝影)
姚淳耀飾演「沈華老師」。 (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返校》影集版17日舉辦媒體見面會,導演蘇奕瑄、金鐘視帝姚淳耀、李玲葦、韓寧、夏騰宏等人暢談拍攝祕辛。其中姚淳耀飾演的老師意圖對女學生伸出狼爪,引發網友憤怒。他表示,希望可以藉由戲劇呼籲大眾省思不平等對待。

姚淳耀飾演「沈華老師」與李玲葦飾演的「學妹劉芸香」上演師生戀,但芸香揭開了他虛有其表的實力,沈華因尊嚴遭到信任的人踐踏,惱羞成怒之下對芸香伸出狼爪。

姚淳耀分析角色心境:「我不會覺得是為了性侵而性侵,而是妳都可以摧毀我,那我也可以摧毀妳」,因此才用男性與老師的身份迫使對方服從。

面對網友責罵,姚淳耀欣慰的說:「如果大家看完都說想扁我,那就代表我成功了!」他希望透過戲劇反應出現實,呼籲大眾勇於面對權力壓迫下不平等對待的議題。

至於李玲葦則是不敢與家人一同觀看,透露爸媽看到侵犯戲後心臟都快停了,「他們就互看,都沒說話,他們應該很想把沈華給捏碎!」

鼻涕噴到學妹臉上

有趣的是,姚淳耀拍戲時太激動入戲,導演喊卡後,他驚見李玲葦臉上有一小灘閃亮的不明物體,「啊!那是我的鼻涕!」趕緊裝作沒事撥掉。一旁的李玲葦吃驚直呼:「今天才知道!」

現實生活中是否被性騷擾過?導演蘇奕瑄透露,學生時搭公車曾被變態摸大腿,立刻賞給對方一記肘擊;飾演學姊的韓寧感嘆,雖然大家都知道要反抗,但在現實生活中,當下可能不會意識到被性騷擾,因此立刻反擊不是容易的事;飾演張老師的夏騰宏則氣憤地說,有些男生會假借按摩等名義性騷擾,「千萬不要這樣!」

《返校》影集版描述在被禁錮的六零年代,翠華中學有師生因組織讀書會遭捕。隨之女學生方芮欣墜樓身亡,從此鬼魂傳聞不斷,校方舉辦法會、鎮魂驅邪。三十年過去,翠華中學威權的校風依舊。轉學生劉芸香闖入校園禁地,意外遭遇被封印的鬼魂,逐步揭開校園內塵封的悲劇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