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上廣深罕見停電 專家:中共沒錢了

上海發出的一份停電告示引發不少關注。(網頁擷圖)
上海發出的一份停電告示引發不少關注。(網頁擷圖)

【記者駱亞、張頓/報導】繼浙江、江西、湖南、廣東、深圳停電後,北京、上海也相繼停電。專家指,中國近幾年沒有大面積停電,現在在疫情期間突然停電,可能是因為中國經濟真的不行了,買不起煤炭,或中共正在進行一項神祕測驗等。

12月21日,廣東省的多個大城市廣州、深圳、東莞、佛山及珠海部分地區,停電約1小時;隨後,中國最大的兩大城市北京、上海也相繼開始停電。12月22日早,上海市多個地段也開始停電近12小時。12月21日至25日,北京豐台區、西城區、東城區、昌平區等部分街道或社區也相繼停電。陸媒「今日頭條」報導了部分停電通知,但稍後相關報導被刪除。

中共制裁澳洲反自傷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澳洲雪梨大學社會學博士秦晉對《大紀元》記者表示,這幾天中國境內大面積、大範圍突然停電現象,「我覺得這裡面隱藏了更深層的經濟危機。」

秦博士說,中國的電力應該說主要靠的是用燃煤,也就是火力發電。但是中共跟西方交手過程當中,尤其現在對澳洲進行煤炭禁運,這造成中國沒有足夠煤炭使用,中共政府在電力問題上應該出現了很大很大的瓶頸。

「它(中共)對澳洲執行貿易上的制裁,其實是殺敵一千、自殺八百這種行為。它這麼做,主要是為了懲罰澳洲。現在它可以不惜中國老百姓的民生受到傷害,它也會冒死這麼一搏。」

中共或「拿不出錢買煤」

秦博士指,除了為了懲罰澳洲外,另一個原因就是中國經濟可能出現更大的困難,中共確實拿不出錢再來購買煤炭。因為今年整個一年,中國經濟發展持續下滑,同時又跟美國打貿易戰。

中共宣稱停電是由於各種原因,但秦晉指,中共政府是永遠不可能講真話的,它只能用謊言來掩蓋來欺騙自己的民眾、來欺騙國際社會。

王軍濤:大面積停電 可能有四大原因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中國突然出現大面積停電,可能有四個原因,一是能源供應有問題,目前中國國內經濟下滑,跟一些國家關係緊張,都會受到一些影響。

第二個可能就是中國電網又被大規模的破壞。如果中國電網被大規模的破壞,就會出現搶修現象,陸媒就會報導;但現在中國並沒有這個報導,說明這個原因可以排除。

第三個原因,就是用電需求出現巨大的增幅,中共當局不得不實施大面積停電。但王軍濤指,中國疫情發生之後,中國經濟還在恢復期,不應該有大規模的需求。他認為,中國東南方面出現停電,不排除中共正在準備打仗,建設軍用設施,而這些軍事項目耗電量巨大。

第四個可能,就是中共因為要準備因應有可能出現重大突發事件,進行一個新的管理測試,相當於演習。

陸學者:中共或進行監控活動

上海退休教師顧國平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上海沒有大面積停過電。他不太相信官方的各種解釋。他推測:「我估計他們(當局)在搞什麼測試活動、監控活動,要麼就是在特殊情況下的防備工作,他們可能安裝一個新的系統,應急情況下採取的措施。好像是為戰時可能出現的狀況做預演、防備。」

江蘇常州維權人士張建平說,大部分人把這次各地停電歸咎於中國阻止澳洲動力煤進口所造成,但是他認為:「中國加入WTO之後,在我們這個地區,就沒有停過電。現在突然停電,有人說是因為跟澳洲的關係,覺得還不能這麼簡單地作出判斷。為什麼突然之間要停電,裡面的問題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