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總統元旦文告:布局永續生存

圖為中華民國110年元旦總統府升旗典禮現場。(總統府提供)
圖為中華民國110年元旦總統府升旗典禮現場。(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日在總統府內發表2021年新年談話,內容談及防疫、經濟、兩岸、萊豬等議題。她強調,在複雜多變國際情勢中,要為臺灣布一個永續生存的局;蔡英文也首度在演說中用英文向全球喊話,臺灣自豪能和國際社會一同並肩對抗疫情,並展現「臺灣可以幫忙」,是國際良善力量。

蔡英文1日清晨在總統府前參加元旦升旗典禮後,8時30分在總統府敞廳發表中英文的元旦文告,她在演說的後半段特別以英語向國際間發表談話。

跟上全球經濟復甦脈動 是今年首務

針對疫情部分,蔡英文表示,放眼2020年,一波一波襲來的疫情肆虐全球,經濟受到衝擊,生活受到影響。所幸臺灣靠著相信專業、社會團結,一起戰勝了病毒。儘管今年經濟依舊充滿挑戰,但臺灣有理由樂觀,即便全球疫情嚴峻,臺灣的公司營運和就業依然穩定、投資不斷,已然度過了最艱難的階段。

她強調,身為總統,2021年她最重要的責任是讓大家如常生活,並且跟著全球經濟復甦的脈動前進,「這也將會是我們努力的第一要務」。

萊豬進口 用最謙卑心請國人體諒

至於開放萊豬進口引發爭議,蔡英文表示,臺灣是依賴貿易生存的國家,這個歷經3任政府的難題,已經沒有迴避不處理的空間,「因此,我要用最謙卑的心情,請所有國人同胞體諒,也希望大家能夠理解我們再三斟酌後的決定」。

她強調,臺灣面對的不僅是貿易問題,而且世界的局勢正在變化,身為總統須更加謹慎,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為臺灣布一個永續生存的局,必須把眼光放遠,行動上步步為營。

疫情有效控制時 盼兩岸能恢復有序交流

她說,從全球戰略的角度來看,臺灣的地位越發重要。兩岸關係的穩定,現在已不只是臺海兩岸關注的議題,更是攸關印太區域穩定的議題,而且是全球焦點。特別是過去的一年,中共軍機、軍艦在臺灣周遭頻繁活動,不僅衝擊兩岸關係,更是對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現狀造成威脅。

她也重申,面對兩岸關係,臺灣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臺灣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臺灣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處理兩岸事務,她的一貫原則,就是共同討論、找出方法、務實解決問題。

新年談話首次用英語 感謝國際挺臺

蔡英文也首度以英語向全球觀眾表達謝意說,臺灣很自豪能和國際社會並肩對抗疫情,並一再展現「臺灣可以幫忙」,臺灣是國際間一股良善的力量,不管現在還是未來,一直都會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

她表示,非常感謝國際社會對臺灣持續不斷的支持。當臺灣面臨艱鉅的區域及全球挑戰時,「你們願意和我們站在一起,這對2,300萬愛好自由的臺灣人民來說,意義重大」。

蔡英文最後對臺灣人民說,再辛苦的難關,只要同心協力就能走過。回顧2020年,她很榮幸能夠跟大家一起度過重重挑戰。「2021,臺灣有你」,新的一年,彼此祝福,繼續攜手前進。

國民黨肯定總統談話 盼兌現承諾

針對蔡英文的元旦文告,國民黨表示,在兩岸關係方面,首先要肯定蔡英文對於疫情受控後,希望兩岸逐步恢復正常交流的承諾,以及增加理解、減少誤解的期盼,但提醒蔡英文應該逐步兌現自己的承諾,從國境管制不要再有歧視開始。

國民黨認為,既然蔡英文強調自己處理兩岸事務的一貫原則,「就是共同討論、找出方法、務實解決問題」,那就應該拿出誠意,對於內部的不同主張能夠認真思考、務實看待,也希望蔡英文在新的一年裡,能真正把在野黨當作共同解決問題的夥伴,而不是動輒用批判在野黨的兩岸關係主張,來移轉施政不力的焦點。

對於蔡英文重申在兩岸關係上不會冒進,並希望促成兩岸有意義的對話,國民黨表示,這一直是國民黨所樂見的兩岸路線,期許蔡英文繼續朝著這個方向走下去,也呼籲中方大開大闔,掃除過去一年來關係緊張、消極對抗的陰霾,兩岸展開對話,為新年立下關係改善的契機。◇

對於蔡英文重申在兩岸關係上不會冒進,並希望促成兩岸有意義的對話,國民黨表示,這一直是國民黨所樂見的兩岸路線,期許蔡英文繼續朝著這個方向走下去,也呼籲中國方面大開大闔,掃除過去一年來關係緊張、消極對抗的陰霾,兩岸展開對話,為新年立下關係改善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