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難逃疫情衝擊!日本拉麵店陷史上最慘倒閉潮

【記者李依琴/報導】提到日本美食,很多人便聯想到「拉麵」,可說是日本文化的代表之一。然而,日本拉麵行業也遭到這波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重創,有調查指出,日本拉麵行業正處於歷史最大規模倒閉潮之中,2020全年倒閉數量恐達到20年來的最高水平,連「六角家」等名店都已經倒閉。

日經中文網週二(1月5日)報導,據日本市調公司「帝國數據銀行」數據顯示,去年1至9月期間,日本共有34家運營拉麵店的企業倒閉,預計2020全年倒閉數量將達到20年來的最高水平。

然而,在日本拉麵店倒閉潮中,仍有2家拉麵店企業不受疫情影響,業績逆勢堅挺,這2家拉麵店分別為「GIFT」以及「丸千代山岡家」;報導形容,這2家店能生存下來,是因「具有獨特攬客能力」。

例如,GIFT率先全面開展了整個日本拉麵行業遲遲未啟動的外賣業務;而丸千代山岡家則是在縮短營業時間的潮流下,仍堅持24小時營業。

據數據顯示,2020年9至11月,GIFT銷售額達到2019年同期的95%至97%;而丸千代山岡家銷售額為2019年同期的100-105%,實現同比正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