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駐聯合國大使 下週訪臺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訪問臺灣。(PATRICK SEMANSK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訪問臺灣。(PATRICK SEMANSK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7日凌晨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訪問臺灣。臺外交部7日證實此事。消息人士向媒體透露,克拉夫特將在下周訪臺。

蓬佩奧表示,臺灣是可靠夥伴與蓬勃民主政體,儘管中共從中破壞,臺灣民主政治依然活力且繁榮,臺灣展現出「一個自由中國所能達成的成就」,他宣布,過去多次發聲挺臺國際參與的美國駐聯大使克拉夫特將訪臺。 

此外,蓬佩奧也譴責香港政府大規模逮捕泛民人士,他說,港府逮捕50多名政治家和民主倡議者,這提醒了中國共產黨對自己的人民和法治的蔑視,當香港在共產黨壓迫下受苦時,美國不會袖手旁觀,將考慮對涉及攻擊港人者施加制裁,呼籲港府將所有被捕者無條件釋放;傳大拘捕行動中有美國公民被捕,彭佩奧強調,美國將不會容忍對美國公民的任意拘留或騷擾。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7日回應克拉夫特來臺事宜表示,誠摯歡迎,我方正就相關細節與美國在臺協會(AIT)積極協調中。外交部說,克拉夫特此行是首度有現任美國駐聯合國常代訪問我國,展現美國對臺灣國際參與的強勁支持,並象徵臺美全球夥伴關係的進一步提升。

克拉夫特去年9月與臺灣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餐敘,允諾推動臺灣重返聯合國,克拉夫特稱我國總統蔡英文為「臺灣總統」;也曾公開發言表示,臺灣是世上真實的良善力量(a true force for good in the world),與侵犯人權的中國呈現強烈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