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會暴力事件 美公開徵集破案線索

川普的支持者指認,這些暴力分子疑與反法西斯主義(Antifa)團體有關。(擷自推特)
川普的支持者指認,這些暴力分子疑與反法西斯主義(Antifa)團體有關。(擷自推特)

【記者Zachary Stieber/報導、謝佳宣/編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週四(1月7日)公開徵集週三(1月6日)衝進國會大廈抗議人士的訊息。

FBI在聲明中說:「我們正在蒐集1月6日在美國國會大廈及其周邊地區發生騷亂或暴力事件的線索和圖像、影片或其他多媒體文件。」該局指出,人們可以在官方網頁上提交訊息。

抗議者於週三下午衝進國會大廈,打斷了為統計選舉人票而舉行的國會聯席會議。當局表示,會議暫停期間,有4人在國會大廈內死亡,其中1人被1名執法人員槍殺,他們正在調查這起槍擊案。

週三下午5時40分左右,國會大廈清場,聯席會議在晚上8時許復會。週四凌晨,國會認證民主黨人拜登當選總統。

警方在週三和週四凌晨的抗議活動中,逮補了68人,其中有41人是在國會大廈內被捕。據警方透露,被捕者中只有一人有華盛頭特區的地址。另外有56名警察受傷。

檢查官:55人被起訴

華盛頓特區法院代理檢察官薛溫(Michael Sherwin)週四透露,他們在36小時內起訴了55個案件,其中大部分與美國國會大廈遭到闖入事件有關。薛溫表示,這些案件中有40起已提交華盛頓特區高等法院,其中包括8起涉及槍枝的案件。

薛溫還對媒體表示,檢察官計畫週四向聯邦法院提起15起刑事訴訟,罪名包括未經授權進入國會大廈和國會大廈場地、持有槍枝,及盜竊財產等等。

律師指認暴民 被推特刪除帳號

指控民主黨舞弊的律師伍德(Lin Wood)週三在推特指控,極左翼組織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成員假扮示威者攪亂國會,並呼籲不承認拜登當選,結果遭推特刪除帳戶。

推特發言人週四表示,伍德的帳戶@LLinWood已被永久刪除,同時被刪的還有他的另一個帳號@fightbacklaw。推特稱刪帳戶的原因是伍德「違反規則」,但沒有提供細節。

目前伍德已經轉到另一社群媒體平臺Parler發聲。伍德還轉發了一張衝入國會者的照片。照片顯示,其中一人左手背的紋身酷似共產黨的鐮刀斧頭標記,疑似為Antifa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