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紓困優先給少數族裔 拜登挨批公然歧視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1月8日表示,要優先把資源給非裔等少數族裔的企業主。(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1月8日表示,要優先把資源給非裔等少數族裔的企業主。(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因中共病毒(冠狀病毒)大流行,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上週五(1月8日)表示,他的政府將優先考慮將紓困資源給少數族裔;但是這個計畫在社群媒體引發熱議。

拜登上週五預告應對中共病毒大流行的支出重點,他表示,小企業刺激計畫將優先考慮「非裔、拉美裔、亞裔、美國原住民擁有的小企業,以及女性擁有的企業」,使其最終能平等地獲得重新開業和重建公司所需的資源。

拜登說,他的政府將幫助那些在紓困方面「面臨系統性障礙」的社區。

拜登說,逾1/4的小企業沒有營業,至少有40萬家永遠關閉;隨著時間推移,1/3非裔人擁有的企業、超過1/5拉丁裔擁有的企業、逾1/4的美國原住民擁有的企業,只剩不到1個月的儲蓄來支付開支。拜登認為,在此前的紓困案中,非裔和棕色人種所擁有的小企業,獲得救濟的機會較小。

拜登優先考慮非裔等少數族裔企業主的最新表態在社交媒體上遭到了廣泛的批評,許多人認為此舉加劇美國內部的分裂。

保守派新聞媒體Ricochet的主編加布里埃爾(Jon Gabriel)不理解拜登為何不同等對待所有美國人,不論膚色。他說:「我們能不能只說幫助美國人,而不需要進一步把我們劃分為競爭性的子群體?」

川普的競選顧問科爾特斯(Steve Cortes)也指責拜登帶有「公然的偏見」。

傳統基金會拉丁美洲政策分析師金塔納(Ana Rosa Quintana)說,「我的膚色並不能讓我比我的美國白人同胞更重要。請把我們都當成優先考慮的對象。」

參加2020年選舉的賓夕法尼亞州議員候選人尼格隆(Luke Negron)說:「一個擁有非裔和西班牙裔血統的人,他們將直接從中受益,拜登的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標準讓我感到厭惡。如果總統執行這樣的政策,這種程度的種族主義和性別歧視是可以彈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