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食用油價漲 蔬菜一日一價

近來,中國食用油價格持續上漲,大豆油價格半年來已經上漲了50%。(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近來,中國食用油價格持續上漲,大豆油價格半年來已經上漲了50%。(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程木蘭/報導】近來,中國食用油價格持續上漲,大豆油價格半年來已經上漲了50%。臨近黃曆新年,各種副食品價格都在漲,民眾紛紛叫苦。

據央視財經報導,有上海批發商表示,大豆油去年上半年1桶是120多元(人民幣,下同),現在1桶175元左右,與上半年相比漲幅近50%。

該批發商表示,價格1桶175元的是20公升的大包裝大豆油,主要都是賣給餐飲業;而一箱4桶的5公升小包裝大豆油,則更貴一些。

有消費者說,最近的大豆油價格一天比一天高,1桶5公升的非基改大豆油價格,比3個月前漲了10元左右。食用油不僅僅市場價在漲,期貨價格也在漲,8個月累計漲幅已近50%。

對於食用油價上漲,有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是去年下半年餐飲業逐漸恢復,需求增加所致;另外,巴西、阿根廷等大豆主產區的產量預期下滑,導致國外大豆期貨上漲,抬高了中國國內大豆油成本;再有,中共為了報復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也加徵了美國大豆的進口關稅,於是進口商停止從美國進口大豆,導致中國市場大豆短缺。

隨著黃曆新年的到來,再加上中國多地氣候嚴寒,食品價格都在上漲。從中共國家統計局1月11日公布的2020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來看,食品價格由11月的下降2.4%轉為上漲2.8%。食品中,鮮菜、鮮果的價格分別上漲8.5%和3.5%;豬肉價格由11月分的下降6.5%轉為上漲6.5%,羊肉價格由11月的持平轉為上漲2.6%,雞蛋價格由11月的下降1.6%轉為上漲2.9%。

尤其是今年1月1日以後,中國的蔬菜價格幾乎一天一價,每天都在漲價。

中共農業農村部監測了28種蔬菜價格,其發布的2021年1月(截至1月10日)數據顯示,中國平均批發價每公斤5.44元,較前一個月同期(環比)上漲10.8%,比前一年同期(同比)上漲5.2%。以品種來看,價格較前一個月上漲的有25種,其中漲幅超過30%的有青椒(36.9%)、冬瓜(35.6%)和洋白菜(31.3%)。

據陸媒報導,1月9日採訪山東濰坊城區的一個傳統市集,每個攤位前都圍著不少詢問菜價的市民。各種蔬菜價格都不便宜,隨便買幾樣蔬菜,就得花幾十元錢。

中共農業科學院特產研究所副所長孔繁濤表示,2020年12月末和2021年1月初,全國發生大範圍寒潮天氣,給後期冬春蔬菜生產帶來不利影響;但事實上,寒潮天氣之前,蔬菜價格就漲了不少。

中國食品價格漲價令民眾叫苦不迭。有中國網民表示:「疫情來了!又有一大波人要失業了!有好多人疫情期間沒收入,蔬菜、水果、肉一個勁地大幅度漲價,還讓人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