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世衛執委會視訊會議聚焦防疫 外交部:循例不提臺灣參與案

「世界衛生組織」(WHO) 第148屆「執行委員會」(EB),訂於1月18日至26日以全視訊會議方式舉行。(FABRICE COFFRINI/Getty Images)
「世界衛生組織」(WHO) 第148屆「執行委員會」(EB),訂於1月18日至26日以全視訊會議方式舉行。(FABRICE COFFRINI/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 第148屆「執行委員會」(EB),訂於1月18日至26日以全視訊會議方式舉行。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8日表示,今年經綜合考量還是循例不選擇在討論技術議題的EB (執委會)進行提案。

本屆執委會共34席,中共在其中,沒有友邦席次,不過去年執委會,美、日、英、澳、紐、歐盟、比利時及臺灣8個友邦均發言挺臺。

外交部表示,外交部將推動參與WHO列為全年常態辦理的重要工作,每年綜合考量國際與國內等因素,在EB及WHA等不同場域,分別以最恰當的方式進行推案。

歐江安指出,目前全球疫情未歇,甚至出現變種病毒株,本屆EB將高度聚焦有效防疫、疫苗分配及疫情檢討等專業議題。為避免干擾對會中專業議題討論,以及我推案遭泛政治化誤解,經審慎評估後決定不在討論技術性議題的EB提案。

歐江安說,仍將密切關注EB討論,同時繼續積極貢獻國際防疫,厚植國際友我力量,她強調,我國訴求得到越來越多國際支持,去年11月WHA 復會,全球80超過1,700名國會議員公開挺臺參與WHO;此外,臺灣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聯繫,商討如何具體貢獻國際防疫與增進臺灣參與WHO機會,政府將在各種適當場合持續推動臺灣參與世衛大會及WHO。

丹麥國會挺臺參與WHO 立委:成功防疫感動國際

丹麥保守黨派組成的藍色陣線與社會自由黨日前提案,支持臺灣重返世界衛生組織,國會於14日針對提案進行討論。這也是丹麥國會有史以來,首次將臺灣議題納入國會決議文討論。這項決議尚未進行表決。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18日表示,非常感謝丹麥國會議員挺臺;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則認為,各國國會支持臺灣參與WHO的力道越來越強,這是臺灣人民團結與成功防疫經驗感動國際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