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蓬佩奧數十貼文抗共挺台 呼籲自由世界對共產威脅保持戒心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連續兩天在推特個人帳號,抨擊中共是全球威脅並4度提及臺灣。「世界的十字路口」頻道主持人、時事youtuber唐浩表示,蓬佩奧帳號以每小時1~2推文頻率對中共開砲,這種追究外敵的高頻戰略,不但是美國外交史上首見,恐怕也是世界外交史上首見。

蓬佩奧(Mike Pompeo)16、17日兩天連發數十篇推文,文中寫道,「中國共產黨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核心威脅。中共的威權主義不是自由世界想要的未來,但如果我們放下戒心,我們的未來就會是這樣。」蓬佩奧表示,在中共議題上,川普政府改變了全球各國的談話內容。「我們曝光了中國共產黨對自由世界的敵意,並建立了聯盟,抵擋北京的不良行為。」

在中共肺炎疫情方面,蓬佩奧寫道,「當中國共產黨撒謊,並隱匿在武漢爆發的Covid-19,川普政府領導世界,公開呼籲透明,譴責隱匿。」結尾還標註,「中共撒謊,人民死亡」。蓬佩奧還提到香港問題,指出「中共撕毀對香港人民的諾言。我們讓那些剝奪高貴的人自由的行為付出代價。」 

此外,蓬佩奧在推文也提及臺灣,他說,去年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訪臺,臺灣總統蔡英文領導下成功對抗疫情,蓬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能和臺灣學到「很多(A LOT)」並在文末標註「TaiwanCanHelp」。

另兩則推文中,一則提到「臺美教育倡議」,加強擴大現有的華語和英語學習計畫,並加強推動臺美教育機構之間的交流。最後一則推文表示,「我撤銷了數十年來就美國官員與臺灣方面互動的自我設限。我們不應該為了安撫中國共產黨,而破壞我們與一個可靠的民主國家的夥伴關係」。

對此,唐浩表示,蓬佩奧帳號以每小時1~2推文頻率,持續對中共開砲,說明中國不但是美國的威脅,也是中國人民與全世界的共同威脅。這種追究外敵的高頻戰略,不但是美國外交史上首見,恐怕也是世界外交史上首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