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母乳哺育好處多 別讓成長配方奶粉成為孩子飲食的阻礙

母乳哺育好處多多,更是從小培養嬰兒味覺的重要因素,這是嬰幼兒配方奶粉無法達到。(Shutterstock)
母乳哺育好處多多,更是從小培養嬰兒味覺的重要因素,這是嬰幼兒配方奶粉無法達到。(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母乳哺育好處多多,更是從小培養嬰兒味覺的重要因素,這是嬰幼兒配方奶粉無法達到的;因為母乳會受到媽媽吃進去的各種食物影響,進而培養孩子的多元味覺,可明顯影響並增加孩子日後對不同食物的接受度和喜好,減少偏食的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建議,幼兒滿1歲以後即可開始正常飲食,就可給予全脂牛乳和其他類新鮮食物來滿足幼兒的營養需求,達到成長所需的各種營養成分、纖維,以及對健康有利的植物營養素。

成長配方奶粉造成的影響

董氏基金會表示,電視、網路、報章、雜誌等媒體經常見到幼兒成長配方奶粉的相關廣告,許多父母會在孩子滿1歲後選擇幼兒成長配方奶粉。其實仰賴組合式且額外添加乳糖、果糖、蔗糖、葡萄糖、玉米糖漿等精緻糖的幼兒成長配方奶粉,反而讓幼兒養成喜愛甜食的口感,攝取過多的精緻糖,且無法自幼就建立起健康的飲食習慣。幼兒成長配方奶粉不是幼兒成長過程中的必需品,對一般幼兒並無必要。

過度依賴配方奶影響咀嚼

幼兒成長配方奶粉屬於一般食品,與1歲前的配方奶粉之法規嚴謹度大不相同。幼兒成長配方奶粉的醣含量比一般鮮奶多30~120%;與純乳粉相比,多30~75%,且多為精緻糖,在高糖分和香料的添加下,幼兒成長配方奶粉容易被過度使用,不僅阻礙持續哺乳的機會、也可能影響正餐的進食量,造成孩子無法養成咀嚼、吞嚥與學習攝取健康食物的習慣。

成長配方奶粉不能取代乳品,勿讓成長配方奶粉成為孩子健康飲食的阻礙,務必盡量延長哺乳時間。(Shutterstock)成長配方奶粉不能取代乳品,勿讓成長配方奶粉成為孩子健康飲食的阻礙,務必盡量延長哺乳時間。(Shutterstock)

幼兒成長配方奶粉應列為「特殊情況下使用的產品」,除非是特殊疾病或攝取食物困難的特殊情況,才考慮攝取成長配方奶粉。不過,有一些家長讓孩子攝取成長奶粉後,就不會再額外讓孩子攝取乳品,反而導致孩子的乳品攝取仍然不足。

含糖量較高 容易蛀牙

澳洲雪梨大學於2013年在《Nutrients》期刊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幼兒成長配方奶粉經常額外添加較高的糖分(蔗糖、麥芽糊精、玉米糖漿、葡萄糖漿等),容易導致兒童蛀牙、腰圍增加、體重過重等問題,甚至會增加未來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例如: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中風、某些癌症等。

董氏基金會建議,2~18歲孩子每日精緻糖攝取量應低於總熱量的5%,其中包含額外添加到食品和飲料中的糖類(蔗糖、麥芽糖、乳糖、葡萄糖、果糖等)、天然存在於蜂蜜、糖漿、果汁和濃縮果汁中的糖,但不包含新鮮蔬果和牛奶中自然存在的糖;而嬰兒和小於2歲的幼童每日精緻糖攝取量則應該更低,以避免太早攝取過多糖分而影響健康。

以食物滿足幼兒的營養需求

此外,1歲以後幼兒通過均衡攝取6大類天然新鮮的食物,還可藉由咀嚼、吞嚥與學習攝取食物,享受食物的美味,以及使用餐具進食的過程,增進齒顎、相關肌肉的統合發展,以及情緒的滿足。

董氏基金會在此呼籲媽媽們,成長配方奶粉不能取代乳品,勿讓成長配方奶粉成為孩子健康飲食的阻礙,務必盡量延長哺乳時間,並且讓孩子從1歲起開始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以食物滿足幼兒成長的營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