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防疫量能尚足 柯P:應協調每日入境人數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衛生福利部立桃園醫院院內感染逐漸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晚間緊急擴大匡列5千餘名居家隔離對象,對於其中是否有臺北市民,市長柯文哲昨(25)日表示,目前僅有協助收治的44名病患在名單中,擴大匡列對象仍須等候中央通知;建議是否協調控管每天入境人數。

疫情指揮中心擴大匡列5千餘名居家隔離對象,基隆市、新北市都陸續接獲名單,但臺北市卻尚未接獲通知。對此,柯文哲表示,目前僅有協助部桃收治的44名病患列為居家隔離對象,至於擴大匡列的名單仍有待中央通知,拿到名單後才能處理。副市長黃珊珊則補充,44人皆於各醫院專責病房管制中,由衛生局採高強度管控,目前處理得不錯。

至於臺北市防疫旅館的量能,柯文哲說,過年返鄉潮之前大約有8,500名居家檢疫者,但現在已增加至9,688人,再加上目前還不能確定擴大匡列名單中有多少臺北市民,因此確實會有一些壓力,建議中央與地方協調一下每天從國外入境的人數是否要控管;臺北市各局處都已經訂好SOP,可隨時依照指揮中心的資訊調整防疫措施。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5日表示,北市目前尚有許多空房,若中央有需要,可協助提供1、200間。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5日表示,北市目前尚有許多空房,若中央有需要,可協助提供1、200間。(臺北市政府提供)

黃珊珊則表示,臺北市目前防疫旅館約有100家、共7千多間房,近兩天入住人數會達最高峰的6千多人,但因房間數有再增加、許多返鄉過節的臺商退訂,扣除50間房做為調度配額,臺北市目前尚有許多空房,若中央有需要,可協助提供100~200間;且北市曾有同時居家隔離萬人的經驗,若其他縣市無足夠量能,可協調互相支援。

此外,黃珊珊提到,臺北市防疫措施目前維持中央訂定的秋冬專案,八大場所強制戴口罩、公有場館實名制,若臺北市出現第一例本土案例,就會暫緩、延期或取消地方活動。至於桃園市宣布取消學校寒假輔導,黃珊珊說,臺北市目前已先取消畢業旅行,但尚未討論寒假輔導相關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