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三星:車用晶片大缺貨 恐衝擊手機、平板交貨

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警告,車用晶片的缺貨,已經開始影響智慧手機晶片的訂單。(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警告,車用晶片的缺貨,已經開始影響智慧手機晶片的訂單。(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全球車用晶片供不應求,各國的汽車供應鏈都因此被迫縮減產量,甚至德國、美國、日本政府都紛紛向臺灣求援。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警告,車用晶片的缺貨,已經開始影響智慧手機晶片的訂單,接下來恐怕衝擊智慧型手機及平板的交貨時程。

去年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全球汽車銷量削減,半導體製造商紛紛從汽車製造商那裡重新分配產能,將晶片運送給遊戲製造商、智慧型手機等科技類廠商,導致汽車製造商的晶片吃緊。

《金融時報》週四(1月28日)報導,三星電子提出警告,晶片製造能力受限,可能影響到各國經濟從疫情中復甦的態勢。三星表示,目前晶圓代工廠急於滿足汽車製造商需求,很多代工廠產能都已滿載,反過來看,這也表示代工廠可能減慢手機晶片的交付速度。

三星說明,這對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及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的生產進度造成影響,進而衝擊智慧手機及平板的出貨速度。三星記憶體業務執行副總裁Han Jinman表示,晶圓代工不足已經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其他半導體零件的供應問題可能影響手機需求,公司正密切注意相關影響。

近期德國、日本與美國政府紛向臺灣請求援助,台積電週四也表示,已與客戶確認其關鍵需求,正重新調配產能供給,加速生產相關車用產品,以期滿足汽車製造商的需求。業內人士指出,各國透過外交管道尋求臺灣協助,盼能增產提供晶片,是很不尋常的狀況。

三星也在考慮緊急擴大汽車晶片的產能。三星指出,受到5G技術和高性能運算晶片的強勁需求帶動,三星去年第四季代工業務營收創紀錄。隨著晶片價格繼續攀升,半導體業務可望於2021年再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