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老年人的健康殺手——肺炎

老年人預防肺炎之道,就是日常飲食保持均衡,增強免疫力。(Shutterstock)
老年人預防肺炎之道,就是日常飲食保持均衡,增強免疫力。(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天氣變化大,早晚溫差大的季節,老年人因為免疫力較差,容易發生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咳嗽、打噴嚏、發燒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引發肺炎。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會導致老年病人活動力變差,需要臥床,生活無法自理,甚至造成死亡。由此可知,肺炎已成為老年人健康的殺手,不得不慎。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蘇迎士表示,每逢秋冬之際,老年人因肺炎造成死亡的案件屢見不鮮。曾有一位90歲的老年人,平日身體還算健康,可以自己外出活動,有一次因為冬天天氣變化,引起小感冒,看似已好轉,但後來突然咳嗽、發燒,立即送往醫院急診;雖然採用藥物控制,只見病情持續惡化,最後進行插管治療,持續一段時間的救治,才逐漸康復。 

通常老年人肺炎經治療痊癒後,有時會留下一些後遺症,包括插管臥床1~2週,活動受到限制,會造成重症後肌無力,肺部功能受損,體力大不如從前,需要他人照顧,以及長期心肺功能復健,對於老年人身體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蘇迎士說,老年人如果有三高、肥胖、缺少運動、肌肉無力,或是經常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一旦受到病毒感染,就容易發病導致肺炎,因此老年人預防肺炎之道,就是日常飲食保持均衡,增強免疫力,以降低病毒感染機率,並定期接種疫苗,例如:肺炎鏈球菌、流感疫苗等;而家人與周遭的照顧者也要接種疫苗,形成群體免疫,減少肺炎發生。 

此外,老年人保持運動習慣也很重要,例如:有氧運動、散步、登山、體操、舞蹈等運動,都是老年人保持體力最好的方式;還有老年人無氧運動的重訓,例如:啞鈴、彈力帶、深蹲、伏地挺身等,可以增加心肌力,一旦感染引起肺炎,可以加速身體復原,避免發生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