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安團隊人事改組 4人職位異動

總統府1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右)會中宣布最新國安團隊人事異動。(中央社)
總統府1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右)會中宣布最新國安團隊人事異動。(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因應國際情勢,總統府19日公布國安團隊人事異動,現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接陸委會主委,現任國安局長邱國正出任國防部長,現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則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總統蔡英文表示,未來在外交、兩岸和國防各形成鐵三角,「三個鐵三角就位」。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針對新一階段的區域及國際情勢,以及後疫情時代下,所牽動的全球政經變局,國安團隊進行相應的任務調整及部署,蔡英文權衡國際局勢,過年前開始思考、徵詢各界意見,並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商議後,近日做成決定,新國安團隊也會在下週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前完成交接的工作。

張惇涵說,面對中共文攻武嚇,嚴德發帶領三軍官兵,確保國家安全不遺餘力,可說是蔡英文最倚重的國軍將領,因此特別邀請轉任國安會諮委;而邱國正軍職生涯歷練完整,盼借重他的專業與經驗,落實國軍現階段重中之重的「常後一體」、「後備動員合一」與「跨部會合作」的三項改革措施。

他說,蔡英文期許邱國正,必須完成下一階段的國防改革。包括:非傳統威脅、不對稱作戰、聯合作戰等全盤檢討與規劃。

至於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張惇涵說,國安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對於中國的理解與掌握,因此希望倚借陳明通的學術素養與實務經驗,協助國安團隊對於兩岸情勢的專業研析與精準判讀。

對於邱太三接任陸委會主委一職,張惇涵表示,蔡英文期待邱太三能夠憑藉其法律與兩岸的熟稔專業,以及民代與行政歷練的溝通能力,在後疫情時代妥適穩定處理兩岸關係,襄助執政團隊,維持兩岸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不過對於國安人事改組,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認為,多數相關人員本來就是國安高層會議成員,難道國安系統沒其他人可以用了嗎?

時代力量黨團則表示,邱太三於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任內,涉嫌接受壢新醫院院長逃漏稅案「關說」時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當時高檢署報告已認定邱太三有關說事實。對於蔡政府這樣的人事任命,表示非常遺憾、失望透頂,完全無法接受。